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2020-06-01 15:16:30      

关节炎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的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症,是一种常见的炎性疾病。我国关节炎患者不断增多,目前已超过一亿患者,给患者及国家医疗卫生造成极大的负担。因此,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非常重要。下面就请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陈理端针对关节炎的病因以及症状等相关问题为我们进行解答。

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

不同类型的关节炎有不同的病因,病因如下:最常见的是老年患者退行性的关节炎,是关节出现退化造成的;还有因为关节里的滑膜病变引起的,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此外,还有感染性、外伤性、关节内骨折造成关节面不平整引起的关节软骨的损伤等原因。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关节炎患者的早期症状以疼痛为主,平时走路或站立时间长,都会出现疼痛。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关节的活动受限或者关节障碍,关节炎会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大部分的退行性关节病、骨性关节炎患者都是老年患者,这类病人在饮食上要注意营养均衡,多进食高钙食物,预防骨质疏松,避免进食高脂类的食物。

治疗关节炎的药有哪些?

治疗关节炎的药物主要以缓解疼痛的抗炎药物为主。比较常用的是消炎镇痛药,有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等,这些都能减轻疼痛,对轻中度的患者的治疗效果比较理想。而关于关节炎软骨的营养,主要是通过一些药物来修复软骨,改善和增加软骨的营养。

当怀疑患有关节炎时,应及时完善血常规、自身抗体检测、CT、关节镜检查等,必要时可完善关节滑膜活检。确诊后应及时给予抗风湿病药物进行治疗,必要时可行手术治疗。此外,患者还应注意注意保暖,避免长时间吹凉风,避免劳累,适当进行运动,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对于缓解症状都有很大的益处。

本文指导医生:
陈理端
擅长疾病:
估计并的诊断与外科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 关节炎的病因 关节炎

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中医是如何治疗关节炎的?

专家介绍,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我国目前关节炎患者估计有1亿以上,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它的主要……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关节炎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所以此病多见于中老年人身上,患者朋友们都要忍受病痛的折磨,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威胁,骨性……详细>>

引发关节炎的三大病因 缓解关节炎的措施有哪些?

在关节炎这种疾病当中,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特别严重的疾病,有很多的人会患上该病,发病以后特别的痛苦,关节炎这样的疾病形成原因是比较复杂的……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膝骨性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膝骨性关节炎?

当起坐时膝盖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表面看起来有红肿的现象时,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膝骨性关节炎导致的。膝骨性关节炎的致病因素和治疗预防方法有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