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中医疗法有哪些?应该如何做更好?

2014-11-17 07:14:01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特发性(原发性)

幼年型成年型、经绝期、老年性。

2、继发性

①内分泌性皮质醇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肢端肥大症、性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等。

②妊娠、哺乳。③营养性

蛋白质缺乏、维生素C、D缺乏、低钙饮食、酒精中毒等。④遗传性成骨不全染色体异常。⑤肝脏病。⑥肾脏病慢性肾炎血液透析。⑦药物皮质类固醇、抗癫痛药、抗肿瘤药(如甲氨蝶呤)、肝素等。⑧废用性全身性骨质疏松见于长期卧床、截瘫、太空飞行等;局部性的见于骨折后、Sudecks骨萎缩、伤后骨萎缩等。⑨胃肠性吸收不良胃切除。

⑩类风湿性关节炎。⑪肿瘤

多发性骨髓瘤转移癌、单核细胞性白血病、Mast-Cell病等。⑫其他原因骨质减少、短暂性或迁徙性骨质疏松。

临床表现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新近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4、呼吸功能下降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骨质疏松中医疗法

一、补肾壮骨法根据“肾主骨”的中医学理论,肾虚是骨质疏松的发病关键,故治疗宜补肾壮骨,若肾精充足,则筋骨坚硬有力。有杨氏等选择退化期骨质疏松症患者11例,按临床表现分成肾阴虚和肾阳虚型,分别用左归丸及右归丸加减治疗,连服2个月,结果9例腰背痛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用X线显示骨密度明显增高者6例。

王氏等用补肾益骨膏熟地、淫羊藿、紫河车、泽泻、龙骨等治疗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症,服药3个月后,患者挠、尺骨骨矿含量均较治疗前增加。梁氏等以续断、桑寄生、山萸肉、骨碎补、熟地等治疗58例,肾虚症状明显改善,且骨密度平均值略有回升,其中尺、桡骨骨矿物质含量较治疗前明显增加,而对照组呈进行性减少。

由以上临床案例表明从肾论治骨质疏松症不但使肾虚症状明显改善,且骨矿含量、骨密度等指针的检测亦可得到改善,证实了补肾中药对治疗骨质疏松症效果优良。

二、益气健脾,活血调肝脾虚则肾精亏虚,骨骼失养,骨骼脆弱无力,以致发生骨质疏松症。故治疗宜补气活血、健脾调肝。日本金井成行用加味归脾汤治疗骨质疏松症,显示对骨盐量增加明显,可使贫血及更年期指数改善。

我们看完了以上的内容以后,已经很清楚的知道了骨质疏松的中医治疗原则有哪些了,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小心谨慎应对,多了解相关知识,平时要多做一些预防方面的工作,还要多注意休息,不要总是熬夜,让自己过于劳累。

如恶化做好骨质疏松饮食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体质是越来越弱,有很多老年人都出现了骨质疏松等现象。而一旦患上骨质疏松,患者的身体与生活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为了早日摆脱骨质疏松的折磨,患者们就要积极接受治疗同时可以多吃一些药膳。 

 1、猪皮汤 猪皮适量,洗净,切块,加水煮开去浮沫,入葱、姜适量,煮烂熟,加调料食用。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营养不良、贫血等。 

 2、鲤鱼汤 活鲤鱼1条,去鳞、鳃及内脏,加葱末、姜末、料酒和盐,稍腌片刻,加水煮至汤白鱼烂,分次饮用。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肾炎水肿、黄疸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糖尿病等。 

 3、乌豆猪骨汤 乌豆黑豆20~30克,猪骨200~300克猪排骨150~200克。将乌豆洗净、泡软,与猪骨同置深锅中,加水煮沸后,改文火慢熬至烂熟,调味后饮用。有补肾、活血、祛风、利湿之功效。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风湿痹痛等。 

 4、山药杞子甲鱼汤 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甲鱼1只约500克。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与各用料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有滋阴补肾、益气健脾功效。适用于阴虚偏胜的骨质疏松症患者。

 5、桑葚牛骨汤 桑葚子25克,牛骨250~500克。将桑葚子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深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面上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子,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此方有滋阴补血、益肾强筋之功效,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对肝肾阴亏引起的失眠、头晕、耳聋、神经衰弱等也有疗效。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最为常见的病症,如果预防工作做得不好就会给生活增添很多的麻烦,平时生活上多注意一些骨质疏松的保健,可以减轻骨质疏松的病情,也可以更加有效的治疗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保健还需要注意饮食调配,多吃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家禽肉和鱼虾等,及含钙量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萝卜、芥菜、卷心菜、甘蓝和各种豆制品等,减少食盐摄入,以保存体内钙质,同时注意补充镁和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的中医疗法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它的治疗没有什么特效药,并且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只能通过药物暂缓疼痛,减少发病的次数,增大疾病发生……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更好?

骨质疏松是什么呢?有什么诊断标准呢?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具体的情况吧。详细>>

患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自我诊断

人到老年后,容易得骨质疏松,但是如何能尽早发现自己是否得了骨质疏松,当出项哪些症状的时候,需要提高警惕,现在教你骨质疏松如何自我诊断,当……详细>>

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诊断

周身骨痛,以脊椎、骨盆区及骨折处为主,呈持续性痛,且与骨质疏松程度相平行,蹬楼或体位改变时尤甚。那么,骨质疏松应该如何诊断?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