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如何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

2014-12-12 07:58:13      家庭医生在线

脊柱侧弯常常会对孩子产生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影响。除了常见的外观畸形如剃刀背、骨盆倾斜、胸廓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外,还会引起脊柱及两侧的受力不平衡,出现腰背疼痛,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严重的畸形可以压迫脊髓或神经,从而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

脊柱侧弯并不只是儿童才会出现的病症,老年人也会因衰老而出现脊柱侧弯。

人体的脊椎自头颅至骨盆有正常的弯曲,这使得直立的人类可保持适当的排列与平衡。从侧面观察,颈椎向前弯曲(前凸),胸椎与肋骨向相反的方向向后侧弯曲(后凸),下腰椎又弯向前方(前凸)。脊柱的完整性和固有的平衡是由椎体和椎间盘一起组成的。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个密切相关的进程同时出现了。首先,柔韧而可以吸收震荡的椎间盘逐渐失去了水份而开始萎缩变小,甚至有些年老患者还会完全塌陷。椎间盘有助于保持脊柱的弯曲,塌陷后则会导致脊柱的弯曲消失,姿势前倾。老年关节炎患者的脊椎会变得僵硬,上下不能补偿来维持身体平衡。

与此同时,老年人或多或少会出现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可以使椎体软化,即使轻微的外伤也会造成压缩性骨折。也有些老年人可能没有任何病征,但椎体会在塌陷或成角的状态下愈合,进一步使得脊椎失平衡。这种脊柱畸形尤其常见于脊椎的中段或胸椎部分,但不管发生在哪里,脊椎的曲度增加都被称为后凸畸形。

家长怎样才能早期发现孩子有脊柱侧弯呢?

由于早期的脊柱侧弯引起的外观异常并不明显,因此难以及时发现。但是大多数患有脊柱侧弯的孩子身材瘦长,并可有以下表现:

1、直立状态下向前弯腰时,孩子两侧背部不等高;

2、领口和双肩不平;

3、一侧后背异常隆起;

4、女孩双乳发育不对称;

5、腰部一侧有皱褶;

6、两侧髋部不等高;

7、两侧下肢不等长。

如果发现孩子有这些异常时,家长应给予足够的警惕,最好到孩子到骨科或康复医学科就诊,以诊断或排除脊柱侧弯。

经临床实践表明,并非所有的脊柱侧弯患者都需要治疗,这需要对脊柱侧弯的病情进行判断。

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脊柱侧弯中最高,且多数特发性脊柱侧弯发生于青春期,小儿和青少年大于10°的特发性集注侧弯的发病率为0.5%~3%;弧度大于30°的发病率为1.5‰~3‰。因此可见轻度到中度的特发性脊柱侧弯较为常见,严重而需要治疗的患者则很少见。

脊柱侧弯的进展可结合性别、剩余的骨骼生长能力、弧度的部位以及弧度的严重程度来进行判断。如果Risser征为1或者更小,脊柱侧弯进展的危险性为60%~70%。如果Risser征为3,进展的危险性为10%。

其次需要结合侧弯的部位。胸椎12以上的侧弯比单独腰椎侧弯更易进展。初诊时侧弯弧度严重的随生长而加重的可能性越大。

正是由于成人之后,侧弯仍有加重的危险,因此临床上建议对有进展危险高的患儿施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的病因是什么?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症是指脊骨有不正常的弯曲,其中发病原因不明的称为特发性脊柱侧弯,是儿童青少年中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在10到16岁年龄段的发病率高达……详细>>

怎样早期发现孩子脊柱侧弯 并非所有脊柱侧弯都要治疗

脊柱侧弯常常会对孩子产生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影响。除了常见的外观畸形如剃刀背、骨盆倾斜、胸廓不对称、双肩不等高外,还会引起脊柱及两侧的受力……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如何自我矫正?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朋友们一旦发现孩子们有高低肩、驼背的出现是,要当心是脊柱侧弯在作祟。下面,我们来了解下脊柱侧弯的危害,我们日常生活中该……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