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制性脊椎炎的预防关键点

2014-10-09 09:58:1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强直性脊柱炎具有致残的危害,同时也让很多患者轻易地在病魔面前投降,这不仅是对自己康复不负责的表现,也会加重病情,引发更多更为严重的并发症。其实,强直性脊椎炎是可以通过饮食、运动等多个方面进行预防的。只要注意了以下六个关键点,就可以减少疾病治疗的难度和复杂性。

强制性脊椎炎的预防关键点

1、注意饮食:饮食宜营养丰富、易消化,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多吃肉类、蛋类、奶类、蔬菜、水果等,多吃一些豆类食品,如:大豆、黑豆、黄豆等、果实食品如栗子,和虾类食物,如:鲜河虾,这些食物对治疗关节酸痛,减轻肌肉、关节、皮肤炎症有缓解的效果。

2、注意保暖:尤其要注意腰背部的保暖,选择向阳的房子居住,出汗时切忌当风,因汗出时毛孔开放风邪易入侵。

3、预防感染:避免传染病,流行病入侵,预防感冒和腹泻(腹泻【译】: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的情况。)及生殖卫生。注意饮食结构。烟酒要自控,尽量忌掉。克制麻痹:疾病复发早期病情会有轻微变化的,但病人往往思想麻痹,不留意就会诱发强直性脊柱炎,抱着挺一挺的态度,最终致使病情加重,造成强直性脊柱炎病情反复,要切记,一经发现马上治疗。

4、坚持运动: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在患病后应适当的做一些体能锻炼运动,特别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进行适当活动,可减少脊柱及关节畸形的程度。每日进行脊柱及髋关节的屈曲与伸展锻炼2次,每次活动量以不引起第二天关节症状加重为限。活动前应先按摩松解椎旁肌肉,可减轻疼痛,防止肌肉损伤。人们可以选择舒缓的运动来控制疾病的发展如打太极、慢走等。

5、注意姿势:患者要睡低枕、睡硬板床,不要睡太软的床垫,尤其是席梦思或者海绵垫,它的柔软性太好,凹性大;平时要注意减少脊椎的负重,避免长时间弯腰的活动。肥胖者应减轻体重,减少关于的负担,还有必须注意维持直立姿势,工作中要尽量保持正确的坐姿,坐着要正,站着要直,要经常调换姿势,不要在一个位子坐得太久,要经常活动背部,使背部肌肉尽可能地保持放松、松弛的状态。生活中要尽量减少弯腰的次数,切不可为了避免腰背疼痛而随弯就弯,怎么舒服怎么做,这样长期下去容易加速脊柱的畸形。

6、功能锻炼:根据体力状况适当锻炼身体,增加户外活动,深呼吸和有氧运动有助于保持胸廓的弹性,如条件允许可经常游泳,有助于保持脊柱、颈部、肩和髋部的灵活性,还能增加肺活量。

温馨提示: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往往会有不相信自己身陷致残边缘的想法,这是缺少直面现实的勇气的表现。既然得了这种病,患者就必须面对现实,让自己勇敢地承受痛苦。今天的小痛是为了明天的不痛,任何侥幸取胜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靠巫医、靠江湖骗子,都会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清强制性脊柱炎早期表现 强制性脊柱炎四个中药配方

很多疾病在发病前都会有一些小信号,只是人们都没有太在意罢了。强直性脊柱炎也是一样,在它来访之前,一定会给你一些信号,然后把你的不理睬当作……详细>>

强制性脊柱炎是什么?食补有哪些?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详细>>

强制性脊柱炎症状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如克雷白杆菌)与易感者自身组织具……详细>>

强制性脊椎炎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强制性脊椎炎一般指强直性脊柱炎,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与HLA-B27呈强关联。某些微生物(……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原因 强制性脊柱炎的饮食要均衡

强直性脊柱炎属于脊柱关节炎的一种,主要累及青年男性,除影响脊柱外,也可造成四肢的肌腱、关节炎。间断腰背及足跟痛是常见表现,患者常常夜间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