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老人骨折术后护理:需分阶段补充营养

2014-09-21 09:19:15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数病人能恢复原来的功能,少数病人可遗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专家介绍,骨折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需要动手术的那就很严重更麻烦了。做完手术当然要好好的调养了,吃些有帮助的食物,补充体内的营养。骨折病人呢是不需要忌口的,对饮食呢没有什么特殊的限制,但也有好与不好的,做手术是很伤元气的,如何做好正确护理对于老年人骨折康复有着重要意义。

老年人骨折如何护理?

1、营养护理。一些骨折老人怕给子女增添麻烦,控制饮食减少小便次数。这时应向他们说明营养的重要性,鼓励多饮水、多进食易消化食物,保持大小便通畅,避免便秘。

2、褥疮的预防。骨折患者,因长期卧床,血液循环差,皮肤抵抗力低下,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尤其是骶尾部、后枕部、踝关节、足跟部各骨突处容易发生褥疮,应给予气垫床、海绵垫或骶尾部加防褥疮垫,骨突处可垫海绵圈。

3、预防消化系统的并发症。骨折卧床老人易出现腹胀、便秘情况,宜进食粗纤维易消化的食物,饮食有规律、定时定量,必要时可用缓泻剂。

4、防止骨延迟愈合。老年女性病人,由于雌激素水平低下,骨细胞活动性降低,钙的吸收利用率下降,骨折愈合时间明显延长。这时,可给她们服用钙剂,进食含高钙食物,并用适量维生素D增加钙的吸收利用。

骨折后该吃什么?

术后初期清淡为主

骨折初期,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一些活血化瘀的粥品和汤品都是不错的选择,五谷类的粥如米粥、蔬菜粥、肉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术后中期可以适当补钙

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骨头汤之类的补钙食物患者已经可以吃了,但是一定要注意,适当补钙即可,骨头汤喝多了对患者身体是没有任何的帮助的,千万不要拼命的给患者补钙。

术后后期补充微量元素

骨折的患者是需要补充一些微量元素的,如锌、铁、锰等,多吃一些蔬果蔬菜,动物内脏也要适当补充,多注意营养搭配,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并可适当锻炼,以助于患者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骨折多久可以痊愈? 老人骨折以后要注意什么?

骨折方面的疾病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实际上影响最严重的不是骨折,而是骨折老年患者在静养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因此,老年人一旦出……详细>>

老人骨折后要多久才能好? 骨折后的护理方法是什么?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原因,导致骨头非常脆弱,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并且造成骨断的情况出现。很多人对于骨断都不是很了解,对于骨断的危害也都不是很……详细>>

骨折术后护理很重要 护理可分三期

骨折患者术后一般可以分为3期,即伤后1周~2周,伤后2周~3个月,伤后3个月~1年以上。患者应根据其分期时间进行相应的康复锻炼,以加快体……详细>>

老人骨折怎么办?骨折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一般是由于各种暴力损伤所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慢性的骨病引起。骨折的发生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发……详细>>

老人骨折家庭护理很重要?3个护理要点一定要牢记!

老年人由于行动不便,而且骨头比较脆弱,是很容易出现骨折情况的,而一旦老年人出现了骨折情况就要在平时做好家庭护理,不然就会招来其他疾病的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