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常见的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2014-09-13 09:06:52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指腰部肌肉、筋膜与韧带等软组织的慢性损伤,是腰腿痛最常见的疾病,又称为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劳损等。腰肌劳损种为慢性病变,长期以来,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给患者带来了很多麻烦,有些患者四处求医,由于不能及早治愈,甚至心理蒙上一层阴影。

腰部劳损的诊断要点患者多有腰部过劳或不同程度的外伤史。 腰部酸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劳累时加重,休息后减轻。 弯腰工作困难,弯腰稍久则疼痛加重,常喜用双手捶腰,以减轻疼痛。 检查腰部外形多无异常,俯仰活动多无障碍。

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并有压痛,压痛部位多在骶棘肌处、骶骨后面骶棘肌止点处,或髂骨嵴后部、腰椎横突部。 X线照片多无异常所见,少数患者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腰部劳损的辨证分析长期体位不正或弯腰下工作,或经常腰部持续负重,可引起腰部筋肉的慢性积累性损伤。 腰部急性损伤后,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迁延日久,可造成腰部慢性损伤。 腰骶部有先天性结构异常,使肌肉的起止点随之发生异常或该部活动不平衡,而易致腰部慢性损伤。

腰为肾之府,由于劳损于肾,或平素体虚,肾气虚弱,肾的精气不能充养筋骨、经络,故患部多为气血不畅或瘀血滞留于经络,血不荣筋,筋脉不舒,而致腰部筋挛疼痛。肾气虚弱,风寒湿邪易于乘虚侵袭,久而不散,筋肌转趋弛弱,若患者弯腰劳作,则弛弱之筋肌易于损伤,使劳损与寒湿并病。

常见的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1、腰肌劳损的症状之脊柱侧弯:

患有腰肌劳损会有不同程度的腰脊柱侧弯。侧凸的方向可以表明突出物的位置和神经根的关系。

2、腰肌劳损的症状之腰部活动障碍:这也是常见的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的一种表现,腰肌劳损症状腰部活动在各方面均受影响,尤以后伸障碍为明显。少数患者在前屈时明显受限。

3、腰肌劳损的症状之观麻木感:患有腰肌劳损,会有一定的主观麻木感。多局限于小腿后外侧、足背、足跟或足掌。

4、腰肌劳损的症状之腰部疼痛:腰肌劳损的出现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腰痛,严重者可影响翻身和坐立。腰肌劳损症状一般休息后症状减轻,咳嗽、喷嚏或大便时用力,均可使疼痛加剧。疼痛由臀部开始,逐渐放射亚大腿后侧、小腿外侧,腰肌劳损症状有的可发展到足背外侧、足跟或足掌,影响站立和行走。

5、腰肌劳损的症状之患肢温度下降:腰肌劳损还可能会引起患者肢体变凉,这是由于交感神经受刺激所致的。

腰肌劳损的理疗操作方法:

1、循经按揉法:患者俯卧位,医者站于一侧,先用滚、按揉法沿两侧膀胱经由上而下往返施术3~5遍,用力由轻到重。然后用双手拇指按揉肾俞、腰阳关、大肠俞、八髎等穴,以酸胀为度,并配合腰部后伸被动运动数次。

2、解痉止痛法:医者用点压、弹拨手法施术于痛点及肌痉挛处,反复3~5遍,以达到提高痛阈,松解粘连,解痉止痛的目的。

3、调整关节紊乱:患者侧卧位,医者面向患者站立,施腰部斜扳法,左右各一次,再取仰卧位,双下肢屈膝屈髋,医者抱住患者双膝作腰骶旋转,顺、逆时针各8~10次,然后作抱膝滚腰16~20次,以调整腰骶关节。

4、整理手法:患者俯卧位,医者先用滚、揉法在腰臀及大腿后外侧依次施术,往返3~5遍,并点按秩边、委中、承山等穴,然后用小鱼际直擦腰背两侧膀胱经,横擦腰骶部,以透热为度,最后用五指并拢,腕部放松,有节律地叩打腰背及下肢膀胱经部位,用力由轻到重,以患者能忍受为度。

腰肌劳损对患者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这一疾病出现的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时轻时重,缠绵不愈。所以应该了解常见的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如果发现有类似的情况应及时就诊,明确诊断,排除其它因素的可能,仔细检查,以防漏诊,避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会有什么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平常吃什么好?

腰肌劳损在骨科中的发病率较高,它的出现会给我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生活中我们必须时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来避免患上腰……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病因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哪些?有什么要注意的?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