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

2015-03-03 10:16:31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胀痛、酸痛,反复发作,疼痛可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如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时轻时重,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其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瘢痕、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症状判断:

1、腰部疼痛程度时强时弱,开始表现为间歇性疼痛,逐渐变为持续性疼痛,并逐渐加剧。

2、按摩之后疼痛可减轻,用手捶腰可减轻疼痛。适当活动能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且反复发作。

3、早晨起床时腰痛重,活动以后好转,白天症状较轻,夜间加重,有的还影响睡眠。工作或训练时减轻或消失,休息时腰痛。

4、疼痛随天气变化,受凉或阴雨天疼痛加重。

5、弯腰工作常觉困难,弯腰时间稍久疼痛加剧。

6、腰痛范围较广,疼痛难以形容,比如隐痛、胀痛、痠痛,有的还伴有沉重感。

腰肌劳损症状表现为慢性疼痛,且多无明显诱发因素。疼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腰部又酸又胀,休息片刻后能够得到缓解。若卧床太久,又会感觉不舒服,稍微活动之后反而有所好转,但活动过久则又加重疼痛。 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部酸痛或胀痛是由腰肌劳损疾病引起的,在劳累时酸痛或胀痛会加重是腰肌劳损的一种临床表现。慢性腰肌劳损,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发病因素较多,主要症状是腰部酸痛,日间劳累加重,休息后可减轻,日积月累,可使肌纤维变性,甚而少量撕裂,形成疤痕或纤维索条或粘连,遗留长期慢性腰背痛。治疗上以非手术治疗为主,如各种非手术疗法无效者,可施行手术治疗。

如何预防

1、生活体位:从生物力学角度看,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动作均有正确与不正确之分,诸如看书、取物及日常坐姿等,如采用不良体位,不仅增加了腰肌劳损的机会,且易使椎间盘内压力升高,增加了腰痛的发病率。不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站久了可以蹲一蹲,使腰部肌肉放松一下。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

2、运动体位: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3、纠正姿势:腰肌劳损主要原因是姿势性腰痛,因此腰能轻松起来的“理由”之一便是纠正姿势。要养成“站直、坐正、睡平”的习惯,站——站立时要收腹挺胸,两下肢伸直,眼平视。坐——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髋、双膝屈曲90度,腰椎和靠背之间尽可能贴紧,不留空隙,以减少腰椎的前屈。睡——睡眠时尽量平卧,枕头不要太高,8~10厘米为宜,头部保持自然仰伸位最为理想。腰背部平卧于木板床上木板上可垫席梦丝床垫,双膝、髋关节略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用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与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理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纠正。

4、加强腰背肌锻炼:特别是一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故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如做一些前伸、后仰、左右侧弯,腰部旋转等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韧带坚强,肥胖者应减肥来减轻腰部负担。 温馨提示:平时工作或是劳作的时候,可以利用现有的器材进行一定的身体锻炼,特别对腰部进行一定的锻炼,可以从平时的工作姿势中,以及姿势上多注意一些,所以一些大都可以通过日常的锻炼达到很好的治愈目的,平时如果处于这种状态的病人一定不要偷懒,多勤快的进行一些自身的锻炼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会有什么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平常吃什么好?

腰肌劳损在骨科中的发病率较高,它的出现会给我们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生活中我们必须时刻提醒着自己一定要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来避免患上腰……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什么?病因有什么?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腰肌劳损症状有哪些?有什么要注意的?

腰肌劳损,又称功能性腰痛、慢性下腰损伤、腰臀肌筋膜炎等,实为腰部肌肉及其附着点筋膜或骨膜的慢性损伤性炎症,是腰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症状……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

患上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腰部乏力,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随之加重,并伴有腰活动障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等一系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