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肩痛是怎么回事?症状有什么?

2014-07-25 09:00:22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筋骨疼痛称肩痛。肩后部疼痛住往连及胛背,称肩背痛;肩痛而影响上臂甚至肘手部位的,称肩臂痛。因其均以肩痛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他部位的疼痛是由於肩痛而引起,故可统称为肩痛。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由於肩痛往往导致上肢不同程度的功能活动障碍,勉强活动上肢疼痛加剧。在中医古籍中,以肩部疼痛为主 而功能活动正常影响较轻者,称"肩痛"(《针灸甲乙经》)、"肩背痛"(《内经》、《针灸甲乙经》)、"肩臂痛"(《针灸甲乙经》)、"肩前臑痛"(《内经》);若以功能活动障碍而上肢不能抬举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则称为肩不举,见肩不举条。肩痛一症自《内经》始均归属於痹证范围,《针灸甲乙经》称"肩背痹痛"、"肩背周痹",《针灸资生经》称为"肩痛周痹"、"肩痹痛"、"肩痹"。

常见证候

风寒肩痛:为肩痛此较轻者,病程较短,疼痛程度也轻,疼痡性质为钝痛或隐痛,不影响上肢的功能活动。疼痛的范围或局限於肩部,或影响肩后部而牵掣胛背,或在肩前部而影响上臂,往往项背或上臂有拘急感。肩部感觉发凉,得暖或抚摩则疼痛减轻。舌苔白,脉浮或正常。痰湿肩痛:肩部及其周围筋肉疼痛剧烈,病程较长。肩关节功能活动虽然正常,但因疼痛剧烈而不敢活动,动则疼痛更甚,经久不愈可造成肩关节活动障碍。肩部感觉寒凉,畏冷,得暖虽疼痛可暂时减轻,逾时则疼痛、寒凉感觉仍旧。因疼痛剧烈,往往影响患者的睡眠、饮食及正常工作。常因疼痛剧烈而汗出。因病程较长,患者往往兼有气虚症状,如自汗、短气、不耐劳、易感冒等。舌质淡、苔白、脉弦或弦细。瘀血肩痛:若因闪扭所致,则有明显外伤史。若无闪扭外伤,肩痛剧烈,疼痛性质为刺痛,虽经温经散寒、祛风湿止痛等法治疗,但获效甚微,经久不愈的,亦为瘀血肩痛。闪扭瘀血肩痛可有轻度肿胀或无肿胀,其闪扭损伤局部压痛明显。久病瘀血肩痛则无肿胀,疼痛范围比较广泛,也无明显痛点。二者均可因疼痛而引起肩关节活动轻度障碍。

风寒肩痛

风寒肩痛与痰湿肩痛:风寒肩痛为肩痛较轻者,可称为"肩痹痛",而痰湿肩痛为肩痛较重者,且疼痛范围较风寒肩痛为广泛。可称为"肩痛周痹"。二者的病因均得之感受风寒湿邪,前者以感受风寒为主,而后者以感受寒湿为主。二者之病机各异,风寒肩痛因汗出当风,或夜卧不慎被风寒外袭,邪在肌肤,尚属浅表。但体虚之人,肌肤卫阳不固,常自汗出,易感受风寒之邪而患肩痛。《素问。五脏生成篇》云:"卧而风吹之,血凝於肤者为痹"。《金匮要略。血痹虚劳病脉证并治》所谓"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因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得之。"夙寒之邪袭留肌肤,经络气血为之凝涩不通,发为痹痛。其疼痛较轻而兼有麻木感。若体虚卫阳不固之肩痹痛,可用黄耆桂枝五物汤加当归、姜黄、桑枝等;若因气血不足,感受风寒之邪较重而疼痛也较明显者,可用蠲痹汤。

痰湿肩痛

痰湿肩痛虽亦得之感受风寒湿邪,但以感受寒湿之邪为主,且寒湿之邪久滞筋肉之间,其疼痛症状明显且病程较长。常因久卧寒湿之处,或大汗之后浸渍冷水所得。《灵枢。周痹篇》云:"风寒湿气,客於外分肉之间,迫切为沫,沫得寒则聚,聚则排分肉而分裂也,分裂则痛"。徐灵胎注云:"《内经》中无痰字,沫即痰也。"沫即水湿,而称之谓痰。迫切而为沫,即迫切而为痰,痰湿聚於分肉之间,"排分肉而分裂",故疼痛剧烈,称为痰湿肩痛。《内经》称此为"周痹"《针灸资生篇》名之谓"肩痛周痹"。痰湿久居分肉之间而不出,不但疼痛剧烈,而且气血亦虚,所以治疗以祛寒湿补气血为主,方用乌头汤加苍术、白术、茯苓、防己等。

瘀血肩痛

瘀血肩痛与痰湿肩痛:闪扭瘀血肩痛有明显外伤史,起病突然,局部可有肿胀、压痛,疼痛性质也多为刺痛,影响上肢功能活动,治疗以活血祛瘀止痛为主,可用桃红四物汤加姜黄、乳香、没药、土鳖虫等。痰湿肩痛疼痛剧烈,病程较长,而无明显外伤史,局部也没有明显瘀肿。其久治不愈,也多兼有瘀血,表现为刺痛,经筋僵硬,肌肉萎缩等,苔脉无明显变化。治疗除渵寒湿补气血之外,尚需配以祛瘀血之药,如乳香、没药、川山甲等。

垂头看屏幕脖子容易疼

引致肩背酸痛的第二个原因就是荧光屏放得太低,观看屏幕时要垂下头来看,时间过久便会令颈背受着过大的拉力,引致疼痛。其实很多颈痛或手臂麻痹的个案,都是由于长期垂下头而诱发的。

改善方法:把荧光屏抬高一点,令颈部不需要弯下超过35度为准。另外,不要把头向前伸得太厉害,这也是造成肩背酸痛的关键所在。

OL改善颈肩痛的3个方法

1、时常将头部转向不同的方向。

2、将两肩向后打转,甚至伸个“大懒腰”。

3、下班回家后也可以用热敷,或在淋浴时用暖水喷射酸痛的部位,也有一定的舒解作用。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肩痛是什么原因?颈肩痛就是颈椎病吗?

颈肩痛主要是肩关节周围组织病变导致关节发生粘连,进而引起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由于疼痛发生部位在肩关节周围,有时与颈部界限不十分明确,因……详细>>

肩痛应该怎么办?原因有哪些?

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筋骨疼痛称肩痛。肩后部疼痛住往连及胛背,称肩背痛;肩痛而影响上臂甚至肘手部位的,称肩臂痛。因其均以肩痛为主要临床表现……详细>>

颈肩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颈肩痛

生活中,有不少人颈肩部出现疼痛的现象,颈肩痛会给人带来一定的伤害,严重会影响睡眠。那么,颈肩痛怎么办,如何缓解颈肩痛?为了及时治疗颈肩痛……详细>>

颈肩痛的原因有哪些?颈肩痛怎样治疗效果比较好?

颈肩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患者会出现颈部肩部及肌肉和骨骼的疼痛,部分患者的疼痛会向远端放射,严重时还会影响患者正常工作和生活,导致肩颈部……详细>>

肩颈酸痛并有包块是怎么回事?颈肩痛的原因有哪些?

随着年龄逐渐增长,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颈肩痛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如果患者疼痛较为严重或是疼痛发作较为频繁,推测存在病理性改变的可能,患者一定……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