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有具体的危害 如何治疗?

2014-09-01 07:24:30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是临床上危害很大的骨科疾病,由于大家以前不了解一些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知识,所以就受到了这种疾病带来的伤害,让大家不能够去过正常的生活。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进行保健运动可使治疗更为有效,患者不一定就要出门运动,躺在床上也是可以锻炼的。

强直性脊柱炎具体的危害有哪些?

1、由于强直性脊柱炎一般先侵犯骶髂关节,然后沿脊柱逐渐向上发展,而累及腰椎、胸椎、甚至颈椎受累脊柱不仅出现腰背疼痛,而且可同时出现进行性关节及脊柱活动功能受限。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为致残率较高。强直性脊柱炎是属于风湿的范畴,骨科类疾病。

2、通过统计表明,我国有15%左右强直性脊柱炎病人为重度残废,不仅丧失工作能力,生活也不能自理。建议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一定要尽量在早期进行治疗,早期治疗可以控制病情,恢复正常的生活。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不仅危及个人身心健康,而且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尤其给家庭的经济生活带来很大冲击。

3、随着病情的增加,它可导致耳部病变、心脏病变、眼部病变以及肾脏等等。所以,患有强直性脊柱炎一定要控制病情,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强直性脊柱炎可产生多种并发症状,一个很重要的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就是会有很多强直性脊柱炎并发症的发生。

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要注意哪些问题?

1、针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要注意哪些问题”这一问题,专家介绍说,注意保持生理姿势,防止发生脊柱畸形和僵直。在休息时要保持适当的体位,应睡硬板床,取仰卧位,不垫枕头;在站立或坐位时,应尽量挺胸收腹;写字时桌子要高一些,椅子要矮一些。凡能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应该避免。

2、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恢复期是要注意功能煅炼如:单杠、后倒走路,下蹲,弯腰,做些力所能及的煅炼,但要注意分寸,适可合止,不要过度,特别是单杠。由于强直性脊柱炎遗传机率很高,建议在没有治愈之前,比较好不要小孩,治好后几年没有复发,方可考虑要孩子的问题。

3、在平时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时候,患者要注意饮食上的习惯,多食滋阴凉血的食品如:核桃,花生,蛋类,绿豆,大枣,鱼,大肉,奶制品等,少食高热量辛辣食品如:火锅,羊肉,辣椒,兔肉,狗肉,酒水等。不要睡地板,扇空调,冲凉水澡、不要劳累,生气。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躺在床上也是可以锻炼的。

躺在床上试试以下的动作吧。

1、伸展运动:平躺在床上,将双臂上伸过头,向后伸展,停留几秒后放松,随后伸展双脚,足跟下伸,足背向膝方向屈,保持此姿势片刻后放松。

2、膝胸运动:平躺在床上,双足着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随后还原动作,并对另一膝做同样地运动,可重复做几次,至僵硬消失为止。

3、仰卧运动:平躺在床上,将双足平贴床板并且弯曲双膝,并且将你的双手放在脑后,收缩腹肌,宛如试着要坐起来,维持此姿势5秒后放松。

4、猫背运动:像猫一样趴跪在床上,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状,直到拉伸直至满意为止。

5、腹部运动:平躺在床上,屈膝,双足着地,双肩一起慢慢抬高,以至双手触膝,坚持五秒钟,回复到原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有具体的危害 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是临床上危害很大的骨科疾病,由于大家以前不了解一些关于强直性脊柱炎的知识,所以就受到了这种疾病带来的伤害,让大家不能够去过正……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有三大危害 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有什么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是困扰着很多患者的一种风湿类疾病,很多患者在患病后往往非常痛苦。对于患者朋友们来说应该了解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并在平时强直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