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表现症状有哪些 要积极做检查

2014-07-12 07:52:27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某种疾病,总会在身体上表现出这种疾病的症状,那么得了腰肌劳损,会出现怎样的表现和症状呢?本文将为朋友们介绍一下腰肌劳损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如果有朋友身体上出现了这些症状,一定要积极做一下检查。

腰肌劳损主要的症状,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具体来说: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肌劳损在检查方面是怎么样进行的?经过对腰肌劳损的常识介绍,那么对其检查和鉴定方法进行了解也是很重要的。

下面我们来看看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吧。

一、检查

1、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和可有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2、年老或骨质疏松患者检查可选择ECT检查、骨密度检查。目前有观点认为骨质疏松也可致慢性腰痛。

【诊断依据】

1、腰背部压痛范围较广泛,压痛点多在骶棘肌、腰椎横突及髂嵴后缘等部位。

2、肌痉挛:触诊时腰部肌肉紧张痉挛,或有硬结及肥厚感。

3、X线检查:少数患者可有先天性畸形和老年患者骨质增生,余无异常发现。

二、鉴别

腰肌劳损是局部软组织的损伤,而腰突症是腰间盘突出压迫神经导致的症状,知道这一点就可以理解,鉴别这两个病,最简单的就是前者疼痛局限在腰部,后者会有疼痛放射到臀部、大腿、小腿或是脚的症状。

轻微的腰突症,可能只会痛到臀部。轻微的腰突症卧床休息、睡硬板床、理疗热敷就可以了,最多做做牵引;腰肌劳损就是休息就可以缓解。

上文详细介绍了腰肌劳损的表现症状有哪些以及腰肌劳损的一些检查方法和鉴定方法,如果身体有不适,一定要尽早去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确定病因,明确病况,然后采取措施积极医治,早治疗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最后祝患者朋友早日痊愈,早日摆脱疾病所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治疗腰肌劳损的小偏方

腰肌劳损可以说是一种常见病,疑难病。许多经常劳作的人会有腰肌劳损的困扰,接下来一起看下腰肌劳损有哪些症状吧!详细>>

腰肌劳损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经常坐着要避免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腰痛中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也有学者将其称为功能性腰痛。造成腰肌劳损的病因较多,常见因素有急性……详细>>

说说腰肌劳损有哪些表现症状

腰肌劳损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对腰肌劳损的认识却不多,腰肌劳损的症状相当复杂,病情表现也各有不同,以下几种情况比较常……详细>>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

腰肌劳损的症状有哪些?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很多人去医院就诊的时候,都怀疑自己属于腰肌劳损的情况,由于腰肌劳损的情况,它对人们……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