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宝宝是O型腿的多发人群 如何判断宝宝为O型腿?

2014-07-11 08:45:26      家庭医生在线

O型腿在医学上被称为“膝内翻”,是指在双踝关节并拢并伸直膝关节的情况下,两侧膝关节不能靠拢,O型腿常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身上。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宝宝生下来时的O型腿,是由于宝宝在妈妈子宫里的姿势造成的。

O型腿在宝宝开始站立和走路时,可能会变得更明显。但随着腿部变得有力量承担体重,会开始逐渐变直。

一般来说,在两岁以前,宝宝的腿型呈现一定角度的内翻,到了3岁左右时宝宝的腿型逐渐外旋而变直。3岁以下宝宝的膝内翻都是生理性的现象,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改善、消失。

还有些少数特殊的情况,宝宝O型腿可能是基因遗传造成的,也有一些宝宝的O型腿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也称作“佝偻病”或胫骨内翻,一种罕见的影响胫骨的骨质紊乱引起的。

据以上内容分析,3岁以下的宝宝易患O型腿的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是遗传,第二就是在妈妈子宫里的姿势造成的。所以,我们要特别关注这些孩子,如有发现,应及时的到正规的大型的医院接受治疗。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不管是作为父母,还是作为医生,都应该时时刻刻关注着孩子的身体健康,那么关于O型腿这种疾病如何来判断是否是所患O型腿呢。

有不少妈妈因宝宝腿型不正常而带宝宝来到医院,询问医生自己的宝宝是否是O型腿。其实,婴儿从出生后到2岁前都是腿部发育期,基本定型要到2岁左右。

宝宝是否为医学上所说的O型腿,要到宝宝1岁以后会站立才能判断。而在此之前的一段时期内,应给婴儿尽早穿上小衣裤,让四肢处于自然放松的体位,任其自由活动。

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为O型腿呢?其判断的方法为让宝宝仰卧,然后用双手轻轻拉直宝宝双腿向中间靠拢。如宝宝的两腿靠拢时,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是并拢的则属正常情况;如果有间隙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尽早发现一些下肢发育的问题。

如果按上面的方法,双侧膝关节和踝关节之间的间隙超过10厘米,很可能就是O型腿了。此时,家长应马上带孩子就诊,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进行骨科矫正治疗。

以上就是判断宝宝是否患O型腿的一些方法,其实有些家长做的还是不错的,他们一旦发现孩子有什么异常,就会及时的去带孩子就诊,只有这样才不会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O型腿严重程度

人们常说的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都是指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指的是在膝关节处,小腿的胫骨向内旋转了一个角度,故此称为膝内翻。人体正……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专家支招如何预防宝宝O型腿

如何让宝宝远离O型腿的困扰,常有一些相关的问题会困扰着家长们:包尿布会造成O型腿吗?骨科医院的专家进行细致的阐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