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腰肌劳损的预防锻炼都有什么方法呢?

2014-07-04 07:23:45  来源:搜狐    转载

社会中,有很多职业容易导致腰肌劳损,如护士、司机、会计、公务员等,因为每日的工作量决定了身体的劳动负荷。腰肌劳损是以腰部隐痛反复发作,劳累后加重,休息后缓解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该疾病重在预防锻炼。

腰肌劳损的预防锻炼方法如下:

一、加强腰背部肌肉锻炼,经常坐着人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力量锻炼,比如前屈、后伸、左右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强硬,关节灵活,降低受伤的机会。

二、要注意自我的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时间固定在同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要知道欲速则不达。如果需要进行剧烈运动,应该先做好热身运动,避免拉伤肌肉和韧带。

三、减轻腰部负担,避免过分负重。在生活中,如果你要从地上提取重物,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双腿微微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时,要适时去估量,不可盲目强行。肥胖者应先减肥,来减轻腰部的负担。

四、避免腰部受寒和潮湿。根据天气的变化,及时的添加衣服,避免受凉,如遇出汗或者淋雨后,及时更换衣物,擦干身体,避免潮湿;也不要随意地睡在潮湿的地方,

五、矫正不良体位。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确的姿势,包括坐姿、站姿、卧姿、睡姿等。睡觉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尽量使用硬板床。

六、防治腰部创伤。生活中要注意防止腰部发生扭伤,一旦发生腰部扭伤,要及时地到医院进行彻底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都有哪些危害?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现在生活中发生腰肌劳损,使之患发的人群是非常之多的,其中就包括女性朋友,日常有些女性因不合理的睡姿特别喜好左侧卧或仰卧,殊不知这极易诱发……详细>>

合理锻炼缓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现象顾名思义是发生在腰部的疾病,腰肌劳损的疾病一般都是过度劳累的人所患有的。从症状上观察,它与胸背或腰骶部纤维织炎完全相似,尽……详细>>

腰肌劳损需要合理肌肉功能锻炼 预防腰肌劳损的方法

肌肉劳损是一种慢性的反复积累的微细损伤。常发生在肌肉活动过多或静态姿势下肌肉持久紧张的部位。可分为急、慢性两类。常见部位为腰、颈、腿部的……详细>>

腰肌劳损怎么锻炼? 腰肌劳损应注意5个生活细节

我们常常在久坐后出现的腰部疼痛或是觉得腰部肌肉有什么东西牵拉,就是腰肌劳损的主要表现。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