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骨软化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推荐髌骨软骨软化症他人及自我按摩治疗法

2014-06-03 09:00:50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髌骨软化症?髌骨软化症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引起膝前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软骨肿胀、龟裂、破碎、侵蚀、脱落,最后与之相对的股骨髁软骨也发生相同病理改变,而形成髌股关节的骨关节病。

手法治疗的机制是松解髌股关节间关节囊的粘连,增大关节间隙,改善关节内血液循环。

(1)患者仰卧,患肢伸直,医者用拇指与其他手指相对,捏住患者的髌骨,进行上下位(沿肢体纵轴)滑动。此手法的目的是松解关节囊,减少髌股关节面的压力。手法可做3~5分钟。

(2)医者一手握住患者小腿下端,令患者屈膝屈髋,另一手拇指扣住患者的髌骨上缘,令患者伸直下肢时,医者拇指用力向下推压髌骨,拇指用力的方向可为直下方或斜下方。此法可松解髌骨上下位的粘连。

(3)患者仰卧,患肢伸直,股四头肌放松。医者用手掌轻轻按压患者的髌骨做研磨动作,以不痛为度,每次5~10分钟。

(4)最后在膝关节周围施以滚法、捻法、捋顺法、散法等手法舒筋。

髌骨软骨软化症自我按摩治疗

(1)按压阿是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拇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阿是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2)按压膝眼穴。1分钟内,用健侧手的拇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膝眼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3)按压委中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委中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4)按压血海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血海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5)按压阴陵泉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阴陵泉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6)按压曲泉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曲泉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7)按压足三里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足三里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8)按压阴包穴。1分钟内,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阴包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9)按压阳陵泉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阳陵泉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10)按压阴谷穴。1分钟内,用患侧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阴谷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11)按压阴市穴。1分钟内,用患侧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阴市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12)按压梁丘穴。1分钟内,用双手的食指和中指,顺时针方向按压梁丘穴36圈,再逆时针方向按压36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髌骨软骨软化症他人及自我按摩治疗法

什么是髌骨软化症?髌骨软化症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引起膝前痛的常见原因之一。是髌骨软骨面因慢性损伤后,软骨肿胀、龟裂、破碎、……详细>>

髌骨软骨软化症是什么?并发症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