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髌骨软化症 > 正文

髌骨软骨软化症是什么?并发症有哪些?

2014-11-20 07:57:36      家庭医生在线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软骨的退行性改变,包括软骨肿胀、碎裂、脱落,最后股骨髁的对应部位也发生同样病变,发展为髌股关节骨性关节炎。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1、生物力学因素

(1)创伤学说在髌骨软化症致病因素中,创伤学说渐趋公认,包括直接创伤、间接创伤及各种反复作用超过关节软骨生理范围的物理应力,导致关节软骨的“薄壳结构”和“拱形结构”破坏,软骨细胞失去它们的保护而坏死,软骨基质合成减少,导致关节软骨进行性破坏。

(2)髌骨不稳定学说指高位髌、低位髌、髌骨倾斜、髌骨半脱位或脱位。髌骨不稳可造成髌骨关节面上压力增大、分布异常,引起软骨损伤。

(3)髌股压力学说髌股关节生物力学研究的进展,对髌股压力与髌骨软化症的关系出现了不同认识。强调接触高压对髌骨软骨软化症的影响。但用压力过高学说难以解释临床上髌骨内侧偏面为髌骨软骨软化症高发区的现象。

2、生物化学因素

(1)自身免疫学说关节软骨表面能阻止抗胶原抗体进入软骨深层组织而对其有保护作用。

(2)软骨营养障碍各种致伤因素使关节液的分泌及其成分发生异常变化,影响髌软骨正常的营养和生理生化过程,促使软骨变性而发病。

(3)软骨溶解学说关节滑膜受伤后渗透压改变,血浆中的酶进入滑液增多、活性增强,进而溶解软骨。

临床表现

膝部直接外伤可引起髌骨软骨或骨软骨骨折,或因多次损伤,如运动伤,引起软骨退变性改变,其相对的股骨关节面也受到损伤。损伤部位多在髌骨中心。本病多发生于青壮年,且多有明显外伤史,或有慢性积累性小损伤,主要症状是膝关节髌骨后疼痛,轻重不一,一般平地走路症状不显,在下蹲起立、上下楼,或走远路后疼痛加重。

检查

1、髌骨压磨试验

检查时使髌骨与其相对的股骨髁间关节面互相挤压研磨或上下左右滑动,有粗糙的磨擦感、磨擦声和疼痛不适;或检查者一手用力将髌骨推向一侧,另一手拇指按压髌骨边缘后面可引起疼痛。有关节腔积液时,浮髌试验可呈阳性。

2、单腿下蹲试验

患者单腿持重,逐渐下蹲到90°~135°时出现疼痛,发软,蹲下后单腿不能起立。

3、X线检查

照膝关节正、侧位及髌骨切线位X线片,晚期可因软骨大部磨损,髌骨与股骨髁部间隙变窄,髌骨和股骨髁部边缘可有骨质增生。

4、放射性核素检查

骨显像检查时,侧位显示髌骨局限性放射性浓集,有早期诊断意义。

治疗

非手术治疗为主

1、出现症状后,首先制动膝关节1—2周,同时进行股四头肌抗阻力锻炼,以增加膝关节稳定性。

2、肿胀、疼痛突然加剧时,应行冷敷,48小时后改用湿热敷和理疗。

3、抗炎药中“氨糖美辛”含氨基葡萄糖、有助于软骨中蛋白粘多糖的合成,口服0.2—0.4g,每日二次,既可止痛,又有利于软骨修复。

4、关节内注射玻璃酸钠(透明质酸钠)可责备关节液的粘稠性和润滑功能,保护关节软骨,促进关节软骨的愈合和再生,缓解疼痛和增加关节活动度。通常每次注射2ml,每周1次,4—5次为一疗程。

5、关节内注射醋酸泼尼松龙虽然可以缓解症状,但由于抑制糖蛋白,胶原的合成,对软骨修复不利,故应慎用。

6、严格非手法治疗无效,或有先天性畸形者可手术治疗。

手术目的:

(1)增加髌骨关节活动中过程中的稳定性,如外侧关节囊松解术,股骨外髁垫高术等。

(2)刮除髌骨关节软骨上较小的侵蚀病灶,促进修复。

(3)髌骨关节软骨已完全破坏者,有用髌骨切除方法减轻髌股关节骨关节病的发展,但术后膝关节明显无力,难以继续其运动生涯。

髌骨软化症的并发症

本病症状早期常不严重,休息或服一般止痛药即可缓解,病变在“隐蔽状态”下不断发展,直至发展为髌股关节炎,严重者膝关节伸屈活动受限,不能单腿站立,晚期已形成髌股骨关节炎时,病变区软骨及软骨下骨已有明显破坏,软骨已无再生修复能力,另外本病还容易合并半月板损伤和创伤性关节炎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

老王早些年是一名煤矿工人,如今,孩子成家立业了,还生了孙子。他就打算在家里享享清福,带孙子玩。然而,这几天老王的双腿膝部总是不自觉的隐……详细>>

髌骨软化症是什么?病因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

髌骨软化症要如何预防?避免长期、用力、快速屈伸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对中老年人来说有其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就是关节软骨本身的退变……详细>>

  • 吴弢

  • 吴伟炽

  • 田利华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