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症状 > 正文

请问什么是痛风?

2014-06-04 09:07:09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什么是痛风?痛风是一种因嘌呤代谢障碍,使尿酸累积等引起人体嘌呤代谢异常性综合症,属于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种,又可称之为代谢性关节炎。这种病有家族遗传的倾向,通常好发于老年人,是医学上较难治愈的一种疾病。

  常见的发病原因有以下三种:

  1、过度肥胖者。对40以下的痛风患者调查中显示,约85%的人有体重超重情况。由于工作和生活压力等原因,特别是40岁以下的痛风人群,多数人有起居不规律,体力活动越来越少,缺少运动锻炼等情况。

  2、痛风的相关疾病的增多。于年轻的痛风患者中,痛风的并发症随之增多,例如高脂血症、高血压病、心血管 疾病、糖尿病等,这些并发症和痛风一样,也被称之为富贵病,发病原因和日常饮食密切相关,高血压病、心血管病及 糖尿病等会使得肾脏发生病变,进而影响在尿酸在肾中的滤过和排泄,使体内尿酸水平升高而发生痛风。

  3、摄入富含嘌呤类食物者增多。近些年来随着人们饮食结构等的变化,尤其是20~40岁的年轻人饮食中 含高能量、高嘌呤类物质者显着增加。增加了痛风的发病率,相关资料显示,痛风病人发病前,90%以上有经常大量饮酒和嗜好吃肉、动物内脏、海鲜等富含嘌呤类成分食物的习惯。

  痛风发病之前,很多人都没有症状表现,一旦发病,疼痛会渐渐加剧,对病人是一种极大的折磨,因此及时了解和发现痛风症状,及时予以控制和治疗是非常有必要的。

  痛风病的发病症状表现:

  痛风早期会以脚拇趾关节疼痛较多,疼痛由轻到重,一般在24小时达到高潮,痛风会出现在一个关节持续数天,然后慢慢消失,等到下一次复发的之前没有症状显示。但是如果没能及时治疗和控制,会由一个关节的疼痛波及至多个关节,后果非常严重。

  痛风中期会出现出现骨破坏、功能障碍、皮下痛风石、尿酸性肾病及肾结石等症状。痛风石可发生在肾脏和其他器官,如外耳的皮下和肘关节附近,如果没能及时治疗,在手和足部的痛风石会破裂并释放出像石灰样的结晶块。同时,痛风中期引起畸形的严重慢性痛风会不断恶化,酸盐结晶不断在关节以及肌腱周围沉积造成损害以至关节活动逐步受限,关节周围的皮下也会形成坚硬的尿酸盐结晶(痛风石)。

  痛风晚期患者会出现关节畸形、功能障碍以及生活不能自理等情形,严重者会出现氮质血症及尿毒症,威胁到患者的生命,痛风常累及肾脏,会引发慢性间质性肾炎和尿酸性肾结石,并伴有高血压,高血脂症、冠心病,糖尿病,治疗不当或不及时引起肾功能衰竭,发展为尿毒症。

  什么是痛风症,相信通过关于痛风原因和痛风症状的一些简单介绍,大家对痛风病都有所了解了,如果还有什么弄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继续浏览相关文章。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治疗痛风的痛风定片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详细>>

什么是痛风石? 痛风石会造成哪些影响?

痛风石,又称痛风结节,是人体内因血尿酸过度升高,超过其饱和度而在身体某部位析出的白色晶体,如同一杯盐水中的盐量超过一定限度后,杯底就会出……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痛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日常应该如何护理痛风?

痛风疾病的不断发生让我们清楚的了解到痛风发病率正在提升,这对我们来说是不利的,这种情况的出现意味着我们随时都会被痛风疾病缠上,所以我们都……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