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痛风病人吃什么 该怎么吃才健康?

2014-04-18 08:25:33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饮食问题被众多患有痛风的患者开始关注,希望从饮食中配合相关治疗,据有关专家指出,痛风患者中有90%的患者是咨询痛风病人的饮食问题的,这就足足说明了痛风的饮食的重要性。

那么,痛风病人吃什么好呢?

1、桂圆

桂圆性味甘温,能补脾和胃,增强脾胃功能,有止泻生津、补养强壮的作用。而且桂圆是碱性水果,味道鲜美,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而且里面丰富的纤维素可增加肠道蠕动,有益于粪便排泄,增加尿酸的排出而达到防治痛风的目的。所以痛风患者可以多吃桂圆。

2、玉米

《本草推陈》中还说它"为健胃剂,煎服亦有利尿之功。" 将玉米磨成细粉,调入粳米粥内, 煮成稀薄的玉米粥,适宜痛风患者作主食长久服食。玉米是一种基本上不含嘌呤的食物,所以,痛风患者尽管食用。

3、细粮

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而多数痛风患者伴有代谢综合征,常食用膳食纤维可改善代谢综合征,进而改善痛风患者的整体代谢情况。但是,谷物糙皮中嘌呤含量相对较多,过多食入会引起血尿酸升高。针对肥胖、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多吃粗粮有利于健康,但对痛风患者而言,则适得其反。因此,痛风患者应多选择细粮(精白米、精面粉)等。

4、红薯

红薯富含钾、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维持人体体液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以及功能,还可以碱化尿液,促进尿酸排泄。维生素C还可以缓解痛风症状。所以痛风患者可以多吃红薯。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

通过关注痛风患者的饮食问题就可以有效的防治疾病的病变,那么痛风患者在饮食上应该注意禁食用什么呢?

1、严禁不吃或吃得太快,不宜以减肥餐方式控制体重,以免因禁食造成细胞分解,还会将尿酸释出;另外,不规则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肥胖,对痛风也会产生不良影响。

2、还要避免吃得过饱摄取过高的热量,这样的话会导致肥胖,而且食物中多少都含有普林存在,这样的话会直接导致尿酸的增加,所以要注意不可吃过饱;为了控制量的摄取,不妨多吃含有丰富食物纤维、热量又低的海藻类、菇类食品。

3、注意摄取不同的食物素材,这样的话可以保持营养均衡;还有痛风的治疗期间应该忌酒、忌酒精性饮料,还要限制脂肪的摄入,从而可以减少富含嘌呤和蛋白质食品的摄入,来预防痛风的急性发作。

4、平时的时候要降低尿酸值的饮食,这样的话可以避免含高嘌呤的食物,也可以避免促成高量尿酸,如鱼、内脏、肉汁、大豆类、虾贝类等。另外,高尿酸血症患者的尿液大都偏向碱性,酸性尿是导致尿路结石的原因,所以也要注意易将血液碱化的食品。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医生提醒,患了痛风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注意清淡饮食,戒酒,多运动,如果发现身上长了“疙瘩”,要及时就诊查出病因。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详细>>

合并肥胖的痛风病人该如何治疗?本文为你解惑!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生活方式以及饮食结构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富贵病也随之而来,如高尿酸血症、痛风和三高等。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痛风病人如何减重?掌握这3点能降低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痛风和脂肪肝以及癌症等。一般肥胖的人,体内尿酸值比正常体重的人……详细>>

痛风病的症状是什么?

痛风病的症状。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那么痛风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下面专家为我们具体介……详细>>

什么是痛风病 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

什么是痛风病?引起痛风的原因是什么?痛风是一种常见的生活疾病,痛风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痛风,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痛风,原发性与继发性痛……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