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坐床上看书伤脊椎 久拖可致瘫痪

2014-04-07 09:07: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喜欢懒懒往沙发上一躺,翻翻杂志,看看电视,舒服又放松。在睡前将头、背靠在床头,整只脚平放,或坐或卧在床上看书,这种姿势很伤脊椎、骨盆与膝盖,长期下来,许多肩颈痛、头痛、落枕、腰酸、腿麻、无力都由此来。

坐床上看书伤脊椎

据专家介绍,这种姿势会让整个身体因床垫柔软造成骨盆摇晃下陷,也可能因僵硬造成压迫推挤,身体重量完全压迫在骨盆的坐骨及臀肌上,这两者都会使骨盆及脊椎周边肌肉为维持身体平衡而过度收缩用力,也可能在造成骨盆结构斜歪扭转的同时,更增加脊椎关节间极大的压力。而双脚也可能因骨盆姿势不良而不自觉用力,使后腿肌变得更加紧缩,甚至带动双腿、双脚内外转,加速髋骨及膝盖关节斜歪磨损退化的程度。

此外,当背靠在床头时,胸腔和后脑全部被顶直前推,身体所有的肌肉特别是上背近肩颈附近,被迫用力前推挤压,不仅肌肉紧绷产生酸痛,甚至影响循环和神经系统运作,对脊椎甚至整体的健康造成极大伤害。很多人经常腰酸背痛,原因之一就是常常坐在床上看书。

专家建议,“躺着”和“看书”这两件事最好不要一起做,疲惫的时候可以舒适的躺一会放松肢体,但如果想要同时看书最好不要躺着。看书时的正确姿势是:端正,背部不弯,胸部稍稍挺起,看书时要把书举起来,达到平视的效果,以减轻肌肉的疲劳。如果做不到这么标准,记住,睡前看书别超过15分钟,或改成将一腿弯曲、另一腿伸直的姿势,数分钟后交换,避免让身体的受力点集中在一个点上(骨盆或腰椎),导致肌肉疲乏而受伤。

脊柱炎久拖可致瘫痪 四大危害 患者不可轻视

强直性脊柱炎诊疗专家强调,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无法轻视的疾病,早期症状可能不重,但一旦拖延过久,其危害无法想象:

1、强直性脊柱炎涉及到身体的多个关节部位,主要是腰、颈、胸段脊柱关节和韧带以及骶髂关节的炎症和骨化。该病病程缠绵,导致患者要长期忍受疾病的困扰,长期受到各处关节疼痛的折磨。

2、强直性脊柱炎与患者的免疫系统有关,累积到身体的多个器官,包括心脏、肺部、肾脏、前列腺等多个部位,并且患者常伴有泌尿感染等疾病,为疾病的治疗增加麻烦,这也是强直性脊柱炎常见的危害。

3、该病比较明显的危害就是关节畸形,早期患者出现下背疼痛和晨起僵硬症状,有时伴有低热、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并且长期发展,疼痛会一直存在,逐渐形成驼背畸形。

4、患者的关节病变表现突出,如骶髂关节炎、颈椎病变、周围关节病变等,患者不论是四肢的运动,还是头部的运动都会受到限制,导致平常的行走、工作等日常生活深受影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三分治七分养 久拖可致瘫痪

近年来,强直性脊柱炎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很容易侵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如果没有进行合理、有效的治疗,随着疾病的发展,最后往往出现驼背畸形,……详细>>

脊椎骨质增生会造成瘫痪吗?

很多脊椎的骨质增生患者都担心自己会不会全身瘫痪,特别是老年朋友们更是在乎这一点,害怕成为家庭的累赘,下面由骨科的专家为您介绍脊椎的骨质增……详细>>

如何保养颈椎脊椎?仰卧起坐伤脊椎吗?

颈椎是脊椎中头以下、胸椎以上的部分,支撑着头部,并且活动范围很大。同时颈椎也较容易发生损伤,若是不注意保养,很容易发生颈椎病,特别是中老……详细>>

患强直6年瘫痪在床 渴望恢复自理重新站起来

对于正常的成人来说,站立行走、生活自理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可是对于一个患强直性脊柱炎十多年、瘫痪在床6年的患者而言,这却成为了他此生最大的……详细>>

久坐者脊椎易受伤?坚持“2少3多”避免脊椎受损!

随着科技发达,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随之发生变化,以久坐替代体力活动,尤其是工作繁忙者一坐就是一整天,对腰椎和颈椎带来无形的伤害,增加患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