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骨科专家教你甩掉下背痛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2014-04-04 09:02:03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常认为下背痛好发于年纪较大的人,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20~40岁的青壮年也是高发人群。根据临床显示,大约超过80%的人,在一生中都曾有下背痛的经验。骨科专家教你黄金6招,帮助有此困扰的人一扫下背痛阴霾。

腰酸背痛眼睛红别轻视 或是强直性脊柱炎

医生解释说,这种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腰背疼痛和“晨僵”。病人常在夜间尤其是深夜发作,半夜痛醒,翻身困难,早上起床时腰背僵硬,甚至动不了,但活动一下就会减轻。而肌肉损伤引起的疼痛,常是白天痛,越活动越痛,晚上睡觉时会舒服些。强直性脊柱炎有可能引起虹膜睫状体炎,表现为眼睛疼痛、视力模糊等。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累及脊柱及髋关节,并逐渐引起脊柱甚至其他关节的骨性强直,使骨关节及其周围韧带肌肉滑囊受到侵犯甚至影响到小血管及内脏,病情严重的可造成骨关节畸形及残疾。此类疾病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少年,16~30岁是发病高峰年龄。为了能够及早发现病情,医生介绍了简单诊断病情的方法

是否存在家族遗传史。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亲属或子女应高度警惕,以便早期诊断,及早治疗。特别是年轻男性以膝关节肿痛为首发症状,却无典型中轴关节病变,更应高度警惕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性。

出现关节等疼痛,要做两个检查。一个是骶髂关节的检查,做CT检查骶髂关节。另一个是HLA-B27的检查化验。如果化验结果呈阳性可以确定为强直性脊柱炎。

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病人,要注意维持胸廓的活动度,保持脊柱的灵活性,维持机体的运动功能。可以做一些深呼吸,扩胸、屈膝、弯腰和转头转体等运动,特别是应当仰卧睡硬板床,以维持脊柱的功能体位。同时进行游泳、打太极拳、做广播体操等锻炼。但不提倡进行跑步、篮球足球网球等较为剧烈的运动。

下背痛是一种症状,不是病,引发下背痛的原因很多,包括:腰扭伤、姿势不良所累积的肌肉酸痛、神经压迫、脊椎滑脱、骨骼退化、骨刺(退化性关节炎),或癌症转移等,这些都可能造成下背痛。常见的下背痛好发人群包括:开车族、办公室久坐人员,尤其是喜欢长时间赖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睡觉的人。

下背痛成因多 常因不良姿势引起专家表示,下背痛引起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分成三大类:

1、脊柱四周的软组织病变引起的下背痛:主要是支配各种动作的肌肉引起的下背痛,这是引起下背痛的最主要原因,占所有直接原因的8成以上。

2、脊柱病变引起的下背痛:大约占10%,包括椎间盘突出症、脊椎退化性关节炎(俗称骨刺)、僵直性脊椎炎等。

3、其它:包括脊柱、脊髓等之肿瘤、月经异常、怀孕,腹腔内血管疾病及情绪问题等,其发生率则小于10%。

专家指出,下背痛大多是不良姿势维持太久,或使力不当所造成,导致支撑腰背部份的肌肉被过度使用而造成肌肉疲劳,并使这些肌肉的筋膜缩短,同时産生“激痛点”,若继续使用这些肌肉,并刺激到这些“激痛点”,就会感觉疼痛。

治疗下背痛 肌肉伸展有效

治疗下背痛有许多方法,若想治愈且无副作用的方法,肌肉伸展是有效的方法。专家利用所有会引发下背痛的每块肌肉,依据某些动作的目的、位置、方向及生理性,设计出以下3组6个动作,可伸展到支配下背部活动的每块肌肉,并达到止痛的目的。

【甩掉下背痛 黄金6招】:

第1招/前弯腰

两脚同宽,上半身前弯,双手自然垂下,持续1分钟。

第2招/后仰

两脚同宽,上半身往后仰,持续1分钟。

第3招/左侧弯

两脚同宽,右手举起,往左侧弯,左手插腰,持续1分钟。

第4招/右侧弯

两脚同宽,左手举起,往右侧弯,右手插腰,持续1分钟。

第5招/左转

两脚同宽,双脚不动,双手与上半身往左转,持续1分钟。

第6招/右转

两脚同宽,双脚不动,双手与上半身往右转,持续1分钟。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长期腰背痛或是强直性脊柱炎

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疼痛与其他背部疼痛很难区别,特别是容易与年轻人因为运动损伤产生的疼痛混淆,患者可能在出现症状多年后仍未被确诊。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早晚腰背痛 查查强直性脊柱炎

据统计,目前我国强直发病率约为0.3%,多发于10-40岁的青壮年,且男性多于女性。此病的致残率高,若不及时有效治疗将造成脊柱强直、驼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