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春夏季如何预防颈椎病 为你推荐膳食方

2014-03-27 13:51:54      家庭医生在线

实际上,大部分的人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颈椎隐患,在一定的触发因素下,这些隐患就会彻底显现出来。而就是这些触发因素的不同,使得颈椎病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人群特征。中老年人生活有规律,触发因素主要为气候、湿度等大环境;年轻人、都市白领一般颈椎的退行性改变还不严重,气温、湿度等大环境的变化,对其颈椎影响小,而主要的触发因素来自于季节对其生活习惯的影响。

1、温度高,睡眠中翻身次数增多,导致落枕

夏天睡觉时,人体由于局部温度过高,翻身次数增多,频繁的翻身过程中,很容易导致落枕,带来颈椎疼痛。

2、天气燥热,心情烦躁,诱发颈椎病

多愁善感、脾气暴躁的人易患神经衰弱,神经衰弱会影响骨关节及肌肉休息,长此以往,颈肩部容易疼痛。

3、空调温度过低或猛吹风扇,颈部受凉,诱发颈椎病

夏天在办公室里,空调温度一般开得很低,颈背肌肉很容易受寒,诱发颈椎病。

4、外出减少,在家上网、看电视时间增多,导致颈椎病

夏天天气炎热,人们更愿意待在室内上网、看电视,相比春秋季户外活动时间大大较少,而颈椎病也就乘虚而入。

5、日长夜短,夜生活丰富,睡眠减少诱发颈椎病

年轻人在夏季夜间娱乐生活增多,睡眠时间大大减少,白天疲劳的颈椎,夜间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恢复,日积月累导致很多年轻人颈椎疼痛。

6、夏日易犯困,午休不良姿势伤颈椎

夏天,我们常看到一些上班族中中午在座位上耷着脑袋就睡着了,殊不知这样睡觉给颈椎带来的伤害非常大。

7、冷水冲凉,诱发颈椎病。

推荐食物:颈椎病患者怎么吃

推荐食物:颈椎病皆因肝肾不足引起,可长服构记、菊花平肝明日,或服芝麻、桂圆滋阴补肾。伴有视力模糊,流泪者,宜多食合钙、硒、锌等矿物质的食物,如豆制品、动物肝、蛋、负、蘑菇、芦笋、胡萝卜,伴有高血压者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豆芽、海带、木耳、大蒜、芹菜、红薯、冬瓜、绿豆等。

限制食物:忌油腻厚味之品,忌辛辣刺激性食品,少吃冷饮,少饮酒。

颈椎病患者的具体食疗方

1、桂圆猪骨汤

原料:猪骨(最好是猪尾骨)200一300克,杜仲、枸杞子各12克,桂圆15克,牛膝10克,山药块30克,香油、盐、葱段、姜片各适量。

做法:猪骨洗净,斩碎,与杜仲、枸杞子、桂圆、牛膝、洗净的山药块共入锅内,加清水,以大火煮拂,改小火煮约50分钟至熟,加香油、盐、葱段、姜片稍煮片刻即成,取汤服用。

功效:补肝肾,强筋骨。

2、五子羊肉汤

原料:羊肉250克,枸杞子、菟丝子、女贞子、五味子、桑甚子、当归、生姜各10克,米酒、盐、蜂蜜各适量。

做法:枸杞子、菟丝于、女贞子、五味子、桑甚子洗净,用纱布袋装好。羊肉洗净切片,与当归、生姜、米酒入热油锅镊炒至变色,然后与纱布药包一起放入沙锅,小火煎约30分钟,取出纱布袋,加入盐、蜂蜜搅匀即成。

功效:补肝肾,益血气。

防治颈椎病的食疗方:

1、壮骨汤

原料:猪骨200~300克、杜仲、枸杞子各12克,桂圆肉15克,牛膝10克,淮山药30克。制法:原料洗净,猪骨斩碎,共入锅内,加水适当,小火煮沸,加适当花生油、盐、葱、姜等配料,取汤服用。

功效:适用于肝肾不足型颈椎病。

2、薏米赤豆汤

原料:薏米、赤豆各50克,山药15克,梨(去皮)200克。

制法:原料洗净,加水适当,武火煮沸后文火煎,加冰糖适当便可。

功效:化痰除湿,顺应征痰湿阻络型颈椎病。

3、山楂丹参粥

原料:山楂30克,丹参15克,桃仁(去皮)6克,粳米50克。

制法:原料洗净,丹参先煎,去渣取汁,再放山查、桃仁及粳米,加水适当,武火煮沸,文火熬成粥。

功效:活血化瘀,通络止痛。顺应征气滞血瘀型颈椎间盘突出以及其他颈椎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里如何预防颈椎病

炎热的夏季马上就要到来了,颈椎病又成了许多白领的困扰,由于长期处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就让颈椎病找上麻烦。出现颈部僵直、两肩酸麻、精神萎靡不……详细>>

为你推荐一种颈椎保健操助你防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随着电脑、……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青少年预防颈椎要做好哪些方面呢?随着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不少青少年学习时没有注意……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