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电脑族应该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

2014-02-24 14:56: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从事办公室工作的白领每天都要面对电脑8小时以上,并且还可由于工作或者其他原因,导致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运动,手指长时间呈打字、握鼠标的姿势,则容易诱发腱鞘炎。除此之外,还可引发各种各样的“电脑病”,如视力变差、颈椎发硬、腰椎疼痛、手腕酸痛、身体发胖、运动能力变差等。电脑族应该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呢?

电脑族应该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

1、双手相对,两手的五指分别对应,只有指尖相接触,然后双手稍稍用力向内侧按压,让长期不活动的手指有一个锻炼和拉伸,就如同人在伸懒腰一样,让手指也伸一次懒腰。这个动作主要针对鼠标手经常放在鼠标上,很少做手指向上的活动,在整个动作中,做到极限时可多停留5秒左右。

2、手部有着很多的血管和肌肉,在不经常活动的情况下要通过外力来帮助放松,如右手五指伸开,用左手的食指和中指分别夹住右手的食指,从手指的根部开始稍稍用力向手指尖挪动,可以起到活血的作用,此动作要从大手指到小手指依次循环,并且左右手对调。

3、手部的灵活性和协调性需要来锻炼,将两手伸开,让食指和中指并拢在一起为一组,让无名指和小拇指成为一组并拢,然后两组分别向左和右用力,锻炼两手的协调性,也是对小脑的一种锻炼和放松,娱乐和活动两者结合。

4、双手伸开,与肩部齐平,轻轻握拳,然后以手腕为支点分别沿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开始旋转,并一次次的角度都尽量向外延展。这个动作主要是锻炼经常放在键盘上很少有其他角度活动的手腕,对于鼠标手也是一种预防。

5、在使用电脑时,动作不正确的人总是肩部会向内扣,所以让肩部有一个向后的力显得很有必要。可以让双手在背后合十,指尖朝上,然后沿着脊柱向颈部挪动,整个过程中,可依据个人的能力和可承受的幅度稍稍用力,直到达到极限时停留10秒。通过这一动作可以让僵硬酸痛的肩部得到舒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拇指腱鞘炎该如何预防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电脑族”一般是指哪些经常玩游戏者或者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打字,手指常常会出现疼,酸胀,弯曲不了等现象。如果一直持续……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应该如何保健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日常该如何护理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那么,大拇指腱鞘炎日常该如何护理?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的诊断

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障碍,清晨醒来时特别明显,活动后能减轻或消失。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掌指关节屈曲可有压痛,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