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四因素引起女性腰酸背痛 要做六项检查

2014-02-19 10:52:28      家庭医生在线

“腰酸背痛一直不见好这是怎么啦”,“最近老是腰酸背痛的,哪天休息的时候得到医院检查一下”很多女性都经常说腰酸背痛,尤其是上班族、白领等,这是什么原因呢?受凉、创伤、腰椎病变、腰肌劳损这些因素会不会引起女性腰酸背痛?引起腰酸背痛的原因很多,有大部分是妇科疾病所引起的。那么引起女性腰酸的具体原因都有哪些呢?女性腰酸背痛要做哪些检查呢?下面小编来带大家一起看看吧。

引起女性腰酸背痛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一、受凉、创伤

罹患风湿、类风湿关节炎的妇女,多因在月经期、分娩和产后受风、湿、寒的侵袭,导致脊椎长骨刺而诱发腰痛。若腰部曾扭伤,可能发展为椎间盘脱出,出现较重的腰痛,甚至影响脊椎的屈伸和转动。

二、腰椎病变

多见于老年妇女,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神经的压迫症状也会随之增多。因退行性病变引起的假性脊椎柱滑脱是较常见的一种病变,容易引起腰椎管狭窄,压迫脊髓和神经根,导致腰痛和下肢放射痛,往往是因骨质疏松所致的椎体塌陷性骨折。老年人的骨赘形成可引起脊椎僵硬,也可导致持续性腰痛。

三、腰肌劳损

长期从事站立操作诸如纺织、印染、厨师、饭店从业人员、理发、售货等工作的人群,由于持续站立,腰部肌腱、韧带伸展能力减弱,局部可积聚过多的乳酸,抑制了腰肌的正常代谢,也可导致腰肌劳损而引起的腰痛。经常背重物,腰部负担过重,易发生脊椎侧弯,造成腰肌劳损而出现腰痛。

四、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女性的尿道短而直,且尿道外口靠近肛门,常有大肠杆菌寄生,加之女性生理方面的特点,尿道口污染的机会较多,若忽视卫生,则容易发生泌尿系感染。腰痛以急、慢性肾盂肾炎所致者为多,表现为腰部胀痛、严重者沿输尿管放射至会阴部。除泌尿系统感染外,泌尿系结石、结核等疾患,亦会引起腰痛。

女性腰酸背痛要做哪些检查?

1、白带常规检查:可检测出各种细菌感染导致的阴道炎,如:霉菌、滴虫、线索细胞、杂菌、白细胞、PH值等。

2、阴道脱落细胞检查:标本采集方法有宫颈刮片法、子宫颈管吸片法、子宫腔吸片法、阴道侧壁沾取法、阴道分泌物棉拭涂片法等。宫颈刮片是防癌普查的主要的方法。

3、TBS检查:是采取子宫颈及阴道壁脱落细胞做检查,有效防止了癌细胞遗漏,使宫颈癌前病变的诊断率大大提高。对常见妇科病如宫颈炎、宫颈糜烂等具有特异性诊断价值。

4、“TCT十HPV”联合检测:HPV一种“人乳头瘤病毒”,它是引起宫颈癌的主要因素。采集细胞样本后,用TCT膜式液基超薄细胞学检测系统等仪器检测,大大提高了筛查宫颈癌的准确性。

5、B超检查、阴式B超检查: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等疾病。阴式B超是腔内超声,其频率高,探头紧贴宫颈和后穹隆,干扰少,图像比腹部B超清晰数倍。

6、电子阴道镜:可以将子宫颈、阴道黏膜放大(放大40-120倍),观察阴道内肉眼所看不到的病变,对于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发现及早期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腰酸背痛应该远离寒冷潮湿

详细>>

腰酸背痛的四个病理类型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介绍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说自己有腰酸的症状,那么腰酸是怎么回事?其实腰酸是指指腰部酸楚不适。临床以肾虚较为常见。《张氏医通・诸痛……详细>>

要远离腰酸背痛不妨试试保健操

人们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腰酸背疼,其原因与久坐久站、走路跑跳有关,也与一些加大腰部强度的动作,如弯腰提物等有关。想减轻腰酸背疼,不妨试一下……详细>>

春季腰酸背痛高发 预防要注意保暖

随着春季的到来,正是腰酸背痛的高发季节。 有一部分人会因天气变化而出现腰痛或腰痛加重,而且有的患者腰痛症状会象天气预报一样准确,寒冷就是……详细>>

腰酸的主要类型介绍 腰酸背痛预防保健操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很多朋友说自己有腰酸的症状,那么腰酸是怎么回事?其实腰酸是指指腰部酸楚不适。临床以肾虚较为常见。《张氏医通・诸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