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老年骨质疏松症的防治

2014-02-17 09:58:4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骨质疏松症,属中医学骨痿范畴。《黄帝内经》有:“肾气热则腰脊不举,骨枯而髓减,发为骨痿”。人体的盛衰是肾气盛衰的外在表现。人进入老年期,随着年龄增长,患骨质疏松症者亦日益增多。

人是在肾气盛、肾气实、肾气衰的演变过程中度过其一生的,故随着年龄的增长,肾气衰而步入衰老。当年龄增长,尤其是绝经期后的妇女,其性激素减少,从而对肾上腺皮质酮的影响增加使骨形成降低,钙代谢也处于负平衡,终而产生骨质疏松。另外,低钙饮食、缺少阳光等可致维生素D不足,这与发生骨质疏松关系密切。上述原因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虽系生理现象,但是如若出现症状,即可成为病理变化,常见下列情况。

1、隐性骨质疏松症 刚开始无症状,故称为隐性,仅可在骨密度仪器、X线摄片中发现轻度骨密度降低的疏松表现。

2、轻型骨质疏松症 隐性患者到一定程度,出现腰背酸痛,四肢乏力,周身疼痛。骨密度仪器、X线检查骨皮质变薄,骨小梁变细,数量减少,纹理变粗。

3、重型骨质疏松症 轻型者稍受外伤,或弯腰或提重物可引起腰腿剧痛。骨密度仪器、X线检查:胸腰段间可有椎体压缩楔形变化,密度降低,水平骨小梁变稀。一般3至4个月内椎体愈合,但易再次损伤,或无明显外伤而现原因不明的脊椎弥漫性疼痛,多见于更年期妇女。

4、继发性骨质疏松症 可由长期服皮质类固醇类激素、骨过长时间固定、甲状腺机能亢进、血钙升高、骨吸收加强、酒精、类风湿性关节炎、坏血病、糖尿病等疾病引起。

治疗该病宜从调整肾气衰为主,使其恢复骨的内部结构。常用方法有:

中药疗法:隐性者服用六味地黄九,每次1丸,日2次。连服3个月,同时服健步虎潜丸。重型先用大成汤:当归10g木通10g枳壳10g厚朴10g苏木、大黄、芒硝(冲服)各12g、红花、陈皮、甘草各6g,水煎服。2剂后,改服壮骨强身汤;若有弥漫性疼痛者,可用独活寄生汤加味。同时服用钙剂、维生素D等。

练功疗法:人进入老年期劳动和锻炼的时间、强度等均有所减少,肌肉变得松弛,骨也就更易于疏松。为此,每日适当安排一些日常劳动及练功、锻炼活动。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就非常重视练功与参加适当的劳动。他说:“人欲劳于形,有病不能成”,并指出劳动与运动是祛病延长、推迟衰老的重要措施。汉代医学家华佗创出的五禽戏,以及八段锦、太极拳、气功等,都是保存至今,并非常有效的保健方法。老年人依自己的状态,选用恰当的方法,并能持之以恒,多能对骨质疏松起到良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其他如多进行室外活动,接受新鲜空气和阳光的照射等,对骨质疏松的康复也大有益处。

食物疗法:药补不如食补,如常服猪、牛、羊的骨头汤,或多吃乳类、豆浆、海米、花生、豆类、虾皮、苋菜、荠菜等含钙较高的食品及蔬菜,对老年骨质疏松的康复均非常有利。另以鹿角霜、海马、鹿骨、方海等以米酒泡2周后,每日服用,常可有显效。

药膳:

鲤鱼汤 活鲤鱼1条,去鳞、内脏,加葱末、姜末、料酒和盐,稍腌片刻,加水煮至汤白鱼烂,分次食用。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糖尿病等。

鲫鱼汤 活鲫鱼1条,去鳞、内脏,加葱末、姜末、料酒、盐等调料,稍腌片刻,加水煮至汤白鱼烂,分次食用。适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糖尿病等。

山药枸杞甲鱼汤 怀山药10-15克,枸杞子5-10克,甲鱼1只(300-500克)。甲鱼放入热水中宰杀,剖开洗净,去内脏与各用料一起炖熟,加入姜、盐、酒少许调味,即可享用。有滋阴补肾、益气健脾功效。适用于阴虚偏胜的骨质疏松症患者。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骨质疏松怎么调理

老年人骨质疏松在我国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患病后患者带来很多的疼痛,严重时更会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而在治疗的同时,缺少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调理……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预防有什么呢

老年骨质疏松早期的骨质疏松症没有明显的症状,不易被人们发现。当骨量丢失12%以上时才会出现腰肌酸软、腰背疼痛、跟骨疼痛、长管骨隐痛、乏力……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老年人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有什么呢,补充钙剂有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吗?那么那么,以下就是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的介绍,希望大家能避免患上骨质疏松。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症状有哪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症5步走

现代生活中,很多人都在被一些疾病困扰着,不能好好的工作和学习。特别是骨质疏松,患者也越来越多。因此,骨质疏松的预防很受人们的关注。那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