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4-02-14 14:34:27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青少年预防颈椎要做好哪些方面呢?随着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不少青少年学习时没有注意好坐姿,采光不正确,喜欢躺着看书、看电视,低头学习和沉迷网吧。

颈椎病是由于由于颈椎及颈部软组织慢性损伤或退变引起脊柱内外力学平衡失调,压迫或刺激颈部血管、神经和脊髓引起头、颈、肩臂、上肢、背中部、胸部疼痛及其它症状,甚至合并肢体功能障碍等一组临床症候群。病症轻者头痛、头晕、恶心呕吐、颈肩疼痛、上肢麻木、无力、耳鸣、视物模糊、胸闷心慌等,重者还可导致肢体瘫痪、大小便障碍,甚至危及生命。

颈椎病的基本病理变化之一是椎间盘的退行性变。颈椎间盘运动范围较大,容易受到过多的细微创伤和劳损。其主要病理改变是:早期为颈椎间盘的脱水,髓核的含水量减少和纤维环的纤维肿胀,继而发生变性,甚至破裂。颈椎间盘变性后,耐压性能及耐牵拉性能减低。可以发生局限性或广泛性向四周隆突,使椎间盘间隙变窄、关节突重叠、错位,以及椎间孔的纵径变小。

引发颈椎病给很多青少年带去很大的伤害,所以青少年预防颈椎病要特别做好以下个方面:

1、青少年要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坐姿,写字时头部不过分前倾,脊柱要正直,不歪头,两肩之间的连线与桌缘平行,前胸不受压迫,两足着地,保持平稳而又不易产生疲劳的体位。

2 、低头学习20分钟,需抬头仰视2~3分钟;

3、 低头学习30~40分钟,需要起来走一走,做些左顾右盼的动作,头部要适当前俯后仰,达到调整颈部肌肉与韧带舒缩功能、增加颈部肌肉弹力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老年人如何预防颈椎病?虽然说每个人都可能患颈椎病,但是患病几率高的还是在老年一代。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颈椎病呢?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详细>>

预防颈椎病要从青少年抓起

现如今,青少年患颈椎病已不罕见。青少年如长时间低头伏案学习、写字,头颈长期固定在前屈位置,致使颈前屈肌持续收缩,而颈后伸肌长时间被动牵伸……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颈椎病

近年来,颈椎病发病增加,成为人们学习和工作的一大危害,许多人因此而耽误了学习、影响了工作,实际上,只要做好适当的预防和康复,绝大多数颈椎……详细>>

上班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颈椎综合征的简称,颈椎病可以分为五种不同的类型,但根据调查,70%以上的“颈椎病难友”们都是因为工作强度太大引发的颈椎病,就是那……详细>>

预防颈椎病或从青少年抓起

现如今,青少年患颈椎病已不罕见。青少年如长时间低头伏案学习、写字,头颈长期固定在前屈位置,致使颈前屈肌持续收缩,而颈后伸肌长时间被动牵伸……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