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预防骨关节炎 关爱自己的身体

2014-01-17 08:13:58      家庭医生在线

骨关节炎作为一种顽疾一旦患上就难以摆脱,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做的更多是学会预防骨关节炎,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骨关节炎这个难题。其实,骨关节炎多半是累出来的,所以,在生活中辛勤工作的人,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切勿疾病缠身才来后悔莫及。其次,要了解骨关节炎的早期症状,真正做到预防到家。

骨关节炎多是累出来的,积极预防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常常会看到有些肥胖的中老年人走路蹒跚,两侧膝关节肿胀,疼痛难忍,甚至关节畸形,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肥胖老年人体重过大,使膝关节负重超出了其自身所能承受的程度,加速了软骨的退变和磨损,导致骨关节炎病变加重。

关节炎多是累出来的, 积极预防怎么办

脊椎也不例外,随着年龄增长,颈椎、胸椎、腰椎都有退化,继而发生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者更是容易患颈椎病,但是“胸椎病”却很少见。这是因为,颈椎和腰椎的活动量大、负重多,而胸椎活动度很小,不太“累”。很多老年人在回忆起正当壮年劳动的情景时,会很自豪地谈到自己曾挑上百斤不在话下,却没有把现在的膝关节炎与之联系起来。事实上,过度负重和活动,会加速关节软骨的磨损和退行性改变,这是一个几乎不可逆的过程。要想拥有健康的关节,首先要让它们“轻松点”。而且,骨关节炎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防治,如减轻体重、少负重、适量锻炼等,中年以后注意均衡饮食,适量补充钙剂,还可以服用北京康必得公司出品的医保用药普力得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氨基酸葡萄糖可以修复老化、破损的关节软骨基质,刺激软骨细胞生成正常的蛋白多糖,并抑制其他破坏关节软骨的其他物质。

关爱关节健康前行

骨关节炎的症状个人感觉差异颇大。有些人只是暂时地感觉轻微的不适和麻烦,有些人却会感到非常不舒服。针对疾病的病因,我们可以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来延缓软骨老化的进程并减轻相关的症状。

首先对受累的关节应加以保护,降低关节负荷,减轻体重,注意休息,避免长时间负重和不良的姿势,使用手杖、步行器等。颈椎椎间关节炎病人应避免长期伏案工作,睡眠时枕头高度应适当。腰椎受累者发病时应睡硬板床。在日常生活中,穿较有弹性的鞋子,穿戴护膝或弹性绷带。

其次,平时对受累关节注意保暖,可以用热水袋、热毛巾等热敷,大伏天尽可能避免空调、电扇直接对关节吹风。

第三,适当锻炼对保护和改善关节活动,缓解疼痛有很大的帮助。有益的锻炼是对关节冲击小的柔和运动,包括:游泳、散步、太极拳、慢跑、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或抗阻力训练及不负重位关节的屈伸活动。游泳应该是最好的运动方式。有害的运动是增加关节扭力或关节面负荷过大的训练,如爬山或下蹲起立等活动。

对骨关节炎患者的锻炼要一分为二,在急性炎症期,应禁止锻炼,少走多坐,甚至卧床休息。这时可行不活动关节的肌肉舒缩运动,促进关节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的吸收,待炎症消退后,再循序渐进地进行功能锻炼。此外,关节内有游离体形成时,也暂不宜进行关节功能锻炼。

骨科专家温馨提示:老人患了骨关节炎应该是要得到重视的,如果有是问题的话,要及时的到医院骨科进行治疗,然而自己也要加强体育锻炼,这样才能好得快。

在关节炎早期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早期关节炎的症状其实是不容易发现的,因此,就耽误了很多关节炎患者的及时治疗。我们能做的只有清楚的认识早期关节炎的症状,尽量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关节炎。以下就是关于关节炎的症状的介绍。

疾病的蛛丝马迹

关节炎的症状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关节疼痛:在疾病早期,疼痛往往并不严重,患病关节往往仅表现为酸适或轻度疼痛,遇天气变化或劳累后,症状可加重,休息后则减轻,此期关节活动一般不受限制,易被患者忽视而延误就诊。随着病情的发展,疼痛变得更为明显,不同类型的关节炎可表现出不同的疼痛特点。这种关节炎的症状较为常见。

2、缓慢进展性:早期轻微,仅在晨起或久坐后活动不灵便,活动后可恢复。随病情进展,症状逐渐加重,以至关节活动范围明显减小。这些关节炎的症状较为常见。

3、关节炎患者会有关节肿胀的表现出现。肿胀是关节炎症进展的结果,一般与疾病的正比。这些在早期关节炎的症状比较常见。

骨科专家温馨提示:以上介绍的这些就是比较常见的关节炎的症状表现,也是我们自己就很容易发现的一些症状,肯定对大家认识关节炎的症状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膝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怀疑自己得了膝骨关节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膝骨关节炎是因为膝盖软骨退行性病变和骨质增生引起的膝骨疾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膝关节疼痛肿胀,严重时还会导致行动障碍,危及生命健康,给工……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髋骨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髋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髋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疾病,髋骨关节炎往往不会自愈,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活动并且带来不良的情绪体验。随着天气寒冷及潮湿的加重,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