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膝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怀疑自己得了膝骨关节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0-09-01 09:05:48      

膝骨关节炎是因为膝盖软骨退行性病变和骨质增生引起的膝骨疾病,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膝关节疼痛肿胀,严重时还会导致行动障碍,危及生命健康,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对膝骨关节炎的认识,针对膝骨关节炎的症状表现,膝骨关节炎的检查以及膝骨关节炎的易患群体,我们特邀请广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吕燃为我们一一解读。

膝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膝骨关节炎的症状包括:1、最常见的疼痛,表现为负重、站立或行走时出现疼痛,而非负重状态下、坐着或者躺着时疼痛可消失或明显缓解;2、关节的活动受限,膝关节主要表现为屈伸功能受限,比如无法完全屈曲或完全伸直;3、关节畸形,见于晚期,比如出现关节的内翻畸形、外翻畸形,即O型腿、X型腿。

怀疑自己得了膝骨关节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怀疑自己患有膝骨关节炎需要做以下检查:1、拍x光片,包括标准的膝关节的正侧位片,可以初步判断是否患有膝骨关节炎以及疾病所处的阶段;2、磁共振,早期X光片未发现异常时,建议做磁共振,能够清晰显示软骨以及半月板韧带的情况。

哪些人容易患上膝骨关节炎?

膝骨关节炎从流行病学上来看是女性多过男性,其好发人群包括:1、超过70岁高龄人群;2、肥胖患者;3、特殊工种,比如需要长期站立、经常下蹲、经常负重或者登山的人群;4、半月板或者韧带曾损伤过的人群,会提前出现膝骨关节炎退化的表现。

膝骨关节炎的症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神经功能的症状表现,常见的是疼痛;其次是运动功能的表现,常见的是运动功能的方式,运动受限严重时还会出现关节畸形,膝骨关节的检查在临床上主要是影像学检查(x线检查、ct检查、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对膝骨关节炎做出明确的诊断,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的检查方式。

本文指导医生:
吕燃
擅长疾病:
微创髋、膝关节置换手术,膝关节单髁置换手术,微创(关节镜下)治疗膝关节韧带、半月板损伤,习惯性肩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林海金 )

膝骨关节炎患者适合做哪些运动?膝骨关节炎患者不适合做哪些运动?

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膝骨关节炎患者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详细>>

膝骨关节炎的诊断依据是什么?需要做哪些检查

关节炎是中老年人当中常见的关节方面的疾病,其中膝骨性关节炎是关节炎当中的一种,不同部位患有关节炎的症状会有所差异,通常会根据表现症状来确……详细>>

退行性膝骨关节炎能治愈吗?治疗退行性膝骨关节炎的常用药物有哪些?

退行性膝骨关节炎多见于中老年人,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其治疗包括基础治疗、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详细>>

盘点膝骨关节炎治疗十误区

膝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让患者痛苦不已。注射透明质酸钠可减轻疼痛,抑制病情,但它却不是“万能药”,对膝骨关节炎治疗也非一劳永逸。医……详细>>

为什么会得退行性膝骨关节炎?得了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和症状?

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集中发病年龄段为60岁以上,女性多于男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