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性关节炎的自诊要点须知

2014-01-12 14:04:03      家庭医生在线

骨性关节炎的症状会在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这类的病症都属于骨性关节炎的范畴。如果患者出现骨性关节炎的症状时,会给患者们的身体带来伤害的情况的。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增生性骨关节炎,不同名称来源于关节病病理表现即有软骨退行性变的同时伴有新骨的形成。本病的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高而增多,是一个常见的老年人的关节病。

骨性关节炎的自诊要点须知:

疼:当出现活动时疼痛,休息后减轻的症状时,说明你的关节已经开始退化了。

硬:起床时关节僵硬,活动后明显好转。这是因为长时间休息之后,关节液集中,关节的某些地方出现了干燥,因此有僵硬感觉。

肿:这常常预示着骨性关节炎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关节肿胀是关节碎屑刺激滑膜组织引发炎症的反应。

在家做个“4字试验”可以早期发现髋关节病变。平躺在床上,两腿并拢伸直,将右腿抬高并屈膝,把右脚的脚脖放到左腿的膝盖上端,然后将右腿膝盖向床面贴,如果膝关节能基本放平,无任何疼痛,就说明代表髋关节没问题。如果很疼,建议去找骨科大夫看看,有可能是髋关节或是骨盆的其他关节出了问题。此动作很像数字4,因此被称之为“4字试验法”。

骨性关节炎诊断的常用参考要点

一、详细的病史:询问在骨性关节炎的诊断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包括年龄、受累关节的数目、部位、程度,疼痛性质,有无晨僵及与活动的关系等。

二、体格检查:包括受累关节局部压痛,有无关节肿胀,大关节有无磨擦感,关节有无畸形、活动受限甚至关节半脱位等。下蹲痛则表明髌股关节受累,手扶髌骨伸屈膝关节时,可以感到髌骨下有磨擦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性关节炎的诊断检查

骨性关节炎无特异性的实验室检查,但赖此可进一步与其他疾病鉴别。血沉在大部分患者正常,C反应蛋白不增高,类风湿因子阴性。关节液呈黄色或草黄……详细>>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6个病因

在膝关节内部,大腿骨与小腿骨的表面都有起着缓冲作用的关节软骨,随着该软骨的磨损,患者行走或上下楼梯时膝关节会出现疼痛感。在人体关节中,膝……详细>>

内服外敷治骨性关节炎

骨性关节炎发病率在逐渐升高。而且骨性关节炎会导致患者关节疼痛、上下楼梯不便、走路缓慢、严重O型腿影响走路姿态。骨性关节炎又名退行性关节病……详细>>

膝骨性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如何预防膝骨性关节炎?

当起坐时膝盖处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表面看起来有红肿的现象时,很有可能就是因为膝骨性关节炎导致的。膝骨性关节炎的致病因素和治疗预防方法有很……详细>>

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如何治疗?

治疗之前应区分是原发性髋节炎还是继发性髋关节炎。虽然晚期表现一样,但前者的退行性变速度要比预想的慢而且轻。可能保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无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