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冬季老人骨折怎么预防?

2014-01-12 12:18:4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老人易骨折,有环境的因素,也有生理的因素。首先,冬季天气寒冷,肌肉弹性减少,协调性较差,容易跌倒。同时体内水分少、骨头弹性差,骨头容易断。有一个误区认为冬季穿较多衣物,即使摔倒了也不会有多严重,其实不然。跌倒往往是强大的暴力传导至骨折处导致骨折,主要部位是髋关节、脊椎骨、手腕部等处,最严重的情况就是髋关节骨折。再加上老年人一般都患有骨质疏松症,所以冬季是老年人骨折的高发季节。

老人骨折的主要原因是滑倒,上高处拿东西,晚上起床上厕所,被人撞倒等。跌倒后当关节部位发生疼痛、肿胀、畸形,不能行走时,家属应该及时带老人看医生。由于髋骨是支撑体重的主要位置,腕骨及肩关节则是在人跌倒时用手来支撑身体的部位,因而这两处容易发生骨折。从临床上看,一般老年人的腕部、脊椎骨、髋部、肩关节四个部位最容易发生骨折,几乎占骨折患者60%以上。

骨折的预防措施:

1、提前为老人做骨密度检测

如想要让老人家有个舒适无虑的生活,建议可以找个信赖的骨科医师先为老人家做个骨质密度的检测,了解骨质的强度,拟定预防骨质疏松症之计划,必要时给予简易强化骨骼之药物,再从食、衣、住、行四方面用心。

2、饮食方面

多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如果缺乏维生素D的话,就会减低钙质的吸收。

3、穿著方面

穿著的衣物应当轻薄而保暖,添加过量的衣物反而会导致其行动不便。

4、适量运动

缓和的运动为主,如国民健康操、散步、骑固定式脚踏车等。

老人骨折急救:

老人万一不慎跌倒,一定要仔细检查有没有损伤。如果疼痛较重,局部肿胀,受伤部位畸形、不能活动,就要怀疑骨折。

如果受伤的老人脖子或腰背疼痛,双下肢甚至两条胳膊已经没有了感觉,就要想到是不是脊柱骨折。这时要注意不能胡乱扶、抬伤者,一定要保持其脊柱部位处于伸直状态,绝对不能坐起来,以免压迫脊髓造成下肢瘫痪。最好在保持平卧位的状态下送往医院。

如果手腕疼得厉害,就要怀疑手腕骨折,应采取临时固定。这时,可以找小块木板或竹片或一本厚的杂志包在腕部的外面,用一根绳子或围巾、衣服等,将受伤的腕部吊在胸前,然后立即到医院检查治疗。

总之,一旦怀疑有骨折,就应尽量减少患处的活动,腰腿伤者转送时尽量用硬板床。

骨折的就诊:

有的人发生了骨折,不去正规医院就诊,反而首先想到找所谓“接骨”的民间游医治疗,或者自行购买未经医药管理部门批准的“祖传膏药”。

实际上,受伤后贸然接受推拿、按摩,很可能使本来没有错位的骨折发生错位,造成二次损伤。因此,一旦发生骨折,应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另外,很多人喜欢用热毛巾对伤处进行热敷。其实这样只会使血管的损伤或肿胀加剧,对后期的处理和恢复都是不利的。为了止痛,在24小时内可以进行冷敷,千万不要热敷。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气转冷谨防老人骨折 多运动能预防

到了冬季,老人易发生骨折。这是因为:一、骨质疏松。气温下降,日照时间短,老人户外活动减少,紫外线照射不足,体内帮助钙质吸收的活性维生素D……详细>>

老人骨折多久可以痊愈? 老人骨折以后要注意什么?

骨折方面的疾病会对老人的身体健康产生极大的影响,实际上影响最严重的不是骨折,而是骨折老年患者在静养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因此,老年人一旦出……详细>>

老人骨折怎么办?骨折后需要注意些什么?

骨折指的是骨的完整性或连续性中断,一般是由于各种暴力损伤所导致的。也有一部分患者是由于慢性的骨病引起。骨折的发生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发……详细>>

SOS:老人骨折警惕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由于骨质疏松症所引起的以骨折、身高变矮、驼背和疼痛为临床表现的一种骨科疾病。骨质疏松性骨折严重威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降低……详细>>

如何判断是不是骨折?老人骨折怎么办?

骨折是指骨的完整性和连续性遭到了破坏。经常是由于骨病、骨肿瘤导致的骨质破坏、撞击、直接敲打局部以及跌倒、其他因素引起的外伤及力的传导,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