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哪些食物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康复

2014-01-12 06:51:29      家庭医生在线

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是患者比较关心的,因为家属想要照顾好病因,饮食是非常重要的,想要选择一些有影响的又能促进恢复的食物给患者,但是这就需要家属知道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知道患者吃什么合适吃什么不合适等问题,日常的照顾也就是护理,这里面饮食就是关键的一步,吃的好,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康复。哪些食物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康复?为您介绍一下。

1、粳米苡米粥

取粳米60克,薏苡仁30克,木瓜10克,白糖2匙。将苡米、木瓜洗净后,倒入小锅内,加粳米及冷水两大碗,先浸泡片刻,再用小火慢炖至苡米仁酥烂,加白糖,稍炖即可,每日食用,不拘量。

本方祛风利湿,舒筋止痛。适用于关节重者,活动不利等以湿弊为着的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2、海参粳米粥

用粳米(或糯米)100克,海参5——10克。海参以温水浸泡数小时,剖洗切片;粳米或糯米加水如常法煮粥,煮至海参烂、粥稠为度。每日晨起空腹温热食之。

本方补肾益精,壮阳疗痿,补血润燥。适用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另对中风的痉挛性麻痹亦有效。

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

①对股骨颈骨折采用坚强内固定,同时应用带血管骨瓣头植骨,促时股骨颈愈合,增加头部血运,防止骨坏死,术后应定期随访,适当口服促进血运的中药和钙剂,预防股骨头缺血性发生。

②因为相关疾病必须应用激素时,要掌握短期适量的原则,并配合扩张血管药,维生素D,钙剂等,切勿不听医嘱自作主张,滥用激素类药物。

③在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中患者应改掉长期酗酒的不良习惯或戒酒,脱离致病因素的接触环境,清除酒精的化学毒性,防止洒精吸收。

④对职业因素如深水潜水员,高空飞行员,高压工作环境中的人员应注意劳动保护及改善工作条件,确已患病者应改变工作种并及时就医。

⑤饮食上应做到:不吃辣椒,不过量饮酒,不吃激素类药物,注意增加钙的摄入量,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多晒太阳,防止负重,经常活动等对股骨头坏死均有预防作用。

除了上述介绍的股骨头坏死饮食注意事项之外,股骨头坏死患者辛辣食物最好不吃或者少吃,另外喝酒抽烟对身体也是很不利的。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患者康复运动

股骨头坏死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由于其治疗过程较长,所以患者在接受正规治疗的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重康复运动,以便于及早的康复,但是详细>>

有助于股骨头坏死康复的食物有哪些?

为了更好地使乳制品中的钙、磷成分吸收,应该每天在食用乳制品的同时,经常“晒太阳”,保证每日“晒太阳”1小时左右,这样会收到更好的效果。详细>>

股骨头坏死诊断的依据有哪些

掌握股骨头坏死诊断的依据是每一位患者必须要了解的常识,也是每一位医生必须熟悉的技能。股骨头坏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早晚与否直接关系股骨头坏……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护理要点有哪些?

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除了给患者的健康带来了较大的伤害外,对于患者的生活也是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此,我们对于这种疾病应该做好护理工作,争取通……详细>>

吃什么食物有助于股骨头坏死的康复?

对于股骨头坏死患者来说,生活中的主食应该以面、米以及杂粮为主,这样可以做到粗细搭配,而选择副食应多吃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羊肝、……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