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详解骨质增生的诊断标准 介绍骨质增生的辅助检查

2014-01-14 08:42:51      家庭医生在线

针对骨质增生的治疗,目前尚没有能根治疾病的方法,骨质增生常发部位在腰椎和颈椎,而手指、膝关节的症状则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见多。骨质增生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专家提示,明确认识骨质增生的诊断标准,对于早期预防骨质增生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骨质增生的诊断标准是什么呢?

骨质增生的诊断标准,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骨质增生常发部位在腰椎和颈椎,而手指、膝关节的症状则比较少见。发生在颈椎的增生其症状在头部和上肢,又以上肢见多。颈椎本部位没有明显症状,而上肢症状明显。一般增生在某一侧(不是左就是右),可出现一侧从肩关节到上臂、下臂连手指的肌肉内一条线的痛、胀、麻感。

骨质增生患者出现的肌肉部位疼痛,与其它疾病是有差别的,尤其是感觉会很不一样。其他的痛可能同时出现红肿和发热症状,而骨质增生的痛不产生任何别的症状,只是酸痛、麻胀等,时重时轻,病程长,多年不愈,越来越重。而且应排除椎盘脱出的情况,如果有外伤和扭伤时,还是先拍片为好。因为脱出与增生的症状是相似的,以免治疗不对症。

骨质增生的辅助检查

骨关节炎病人若做血常规、血沉、C反应蛋白、类风湿因子等化验检查,一般都在正常范围,少数炎症严重者,血沉和C反应蛋白可轻度升高。

滑液检查:受累关节如伴发攒膜炎可出现滑液量增多。典型者清晰、黏稠、细胞数不高(<20X109/升),多为单核细胞。攒液中可见软骨或骨碎片颗粒,软骨碎片中可见软骨细胞。

关节镜检查:能直接观察关节内部情况,能清楚观察关节软骨及其周围组织,但由于本检查毕竟属于创伤性检查,可能伴发感染或出血等不良反应,且费用较高,不可能作为常规检查。

X线平片不仅仍为本病的常规检查方法,有的学者还认为它是追踪病情变化的金标准。拍膝关节片时,病人应取站立位拍前后位和侧位片,髋关节和手关节可只拍前后位片。在早期阶段,X线片大多正常,中晚期可见关节间隙不对称性狭窄、关节面下骨硬化和变形、关节边缘骨赘形成,关节面下囊肿和关节腔游离液体等。骨性关节炎的x线特点为:①关节间隙狭窄,如在膝关节,可小于3毫米;②关节面硬化变形;③关节边缘骨赘;④关节鼠;⑤软骨下囊性变,其边缘分界清楚;⑥骨变形或关节半脱位。

X线片可分为五级。0级:无改变;1级:轻微骨赘 2级:明显骨赘,关节间隙正常;3级:骨赘外关节间隙中度狭窄;4级:骨赘外关节间隙严重狭窄,伴软骨下骨硬化。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主要类型介绍 骨质增生的4个预防准则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详细>>

骨质增生怎样自我诊断

当增生部位在腰部时,其症状并不在腰部,而是从臀部坐骨神经起,沿坐骨神经反射到脚后跟处,以小腿肌肉内症状尤为严重。这就说明是骨质增生压迫神……详细>>

专家谈骨质增生的诊断与治疗

骨质增生又称“骨刺”,是中老年常见病和多发病,多发于活动度大,负重的颈椎,腰椎,骶椎,膝关节,足跟等部位,不良的体位和不均衡磨损可诱发骨……详细>>

专家详解骨质增生主要饮食疗法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又称为骨性关节炎(OA)、增生性骨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退变性关节病、肥大性关节炎,是由于构成关节的软……详细>>

骨质增生怎么吃?骨质增生的预防方法

骨质增生日常应该怎么吃?饮食对骨质增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治疗时要多多注意饮食。而骨质增生的高发人群也要做好预防的工作,预防骨质增生的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