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腿麻证明病情加重

2013-12-09 07:29:45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腰椎间盘突出腿麻证明病情加重,这是专家想要告诉我们的一个重要建议。对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是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一些患者久治不愈,已经失去了治疗的信心。但是,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出现腿麻的情况就应该会严重起来。

腰痛之后腿发麻,不是“病好了”的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症发作起来,患者的腰(或下肢)有放射性的麻痹痛,从腰部一直到脚踝,仿佛一条筋往下拉”这是患者的最直观感受。因为,该病的成因是腰椎骨中央流质的髓核从包围它的纤维环裂口往外涌,形成一个凸起物,压迫腰椎的肌肉和神经,引起腰腿的疼痛及麻木感。若拖延下去,可导致下肢麻木、肌力下降,患者甚至连腿都抬不起来,甚至大小便失禁。

病灶压迫神经,这是患者出现麻痹症状的原因,也能跟单纯腰肌劳损的腰痛区别开来。生活中,有些患者一开始腰很痛,痛到在床上打滚。一段时间后,腰不痛了腿却变麻了,便以为好转了。这是患者的常见误区,腿麻是凸起物开始压迫神经了,若把神经压死了,下肢便"麻木不仁了",实际代表病加重了。

按摩不当,腰痛可按出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跟肥胖、常弯腰、常干重活、久坐不动等压迫腰椎的因素有关,它们同样是腰椎劳损的诱因,加上腰肌劳损也有腰痛症状,很多久坐不动的白领一腰痛就去按摩。不恰当的按摩是种损伤,若用力过猛,甚至可将轻度的腰痛按成腰椎间盘突出,门诊遇到过这样的案例。按摩确实可以松驰肌肉,但不能用重力,若已经出现下肢麻木,更不宜乱按摩。

腰肌劳损的腰痛多在两侧,无下肢疼痛的症状;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疼痛多发生在腰椎中央。此外,当突出物压迫到神经,还可导致下肢的麻木、反射式的麻痹疼痛。

当保守治疗无效,该手术就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不需要手术治疗呢?门诊中,近一半患者不愿手术。郑秋坚介绍道,腰椎间盘突出症80%可以保守治疗,保守治疗的手段包括物理治疗、按摩、吃药镇痛等,但这类保守治疗不能超过半年,若半年后保守治疗无效,做CT、磁共振检查发现有明显椎突出就该手术。此外,有些患者不一定非要保守治,若影像学检查显示椎间盘凸起了一大团甚至破裂了,可引起神经损伤,或者突起物将要压迫到马尾神经,可造成大小便失禁、腿无力等症,可跳过保守治疗直接手术。

中青年人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没老人患者重,可做微创手术,摘除凸起物,解除它对肌肉、神经的压迫。这项微创手术是在椎间孔镜的观察之下操作的,椎间盘和神经都能观察到,安全性比以往的手术提高很多,手术伤口只有一个0.8厘米的小孔,患者术后第二天就可下地,第三天就能出院。

腰椎间盘突出腿麻证明病情加重!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朋友们都有了一些了解。对于腰椎间盘突出一旦出现异常的现象,及时去看医生比较靠谱。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慢性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对患者生活、工作造成很大困扰。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患病的原因,一般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突出患者如何饮食呢?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椎间孔镜治疗

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这种疾病现在越来越常见,现在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多是以上班族最为常见。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患病后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吃的食物

关于腰椎间盘突出吃什么很多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都想要知道的,要知道饮食和人们的身体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腰椎间盘突出饮食是很多腰椎间盘突出患……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自我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学生、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着,这样会对腰部造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