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电脑族防颈椎病应改坐姿

2013-11-28 08:31:15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电脑族,尤其现在的宅男宅女们,在家宅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电脑,而白领一族的办公工具也大多是电脑。这无疑给颈椎病埋下了病因,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保持一个姿势过久不动,长此以往将会导致颈椎病。

第一步:换枕头

枕头不仅关乎睡眠质量,对于预防颈椎病或正遭受颈椎健康威胁的人群而言,好的枕头更意味着缓解疼痛及持续的伤害甚至康复需要。枕头的选择应遵循三个原则:柔软舒适、支撑性好、符合颈椎生理曲度。

第二步:改坐姿

每天用电脑的时间很长,下班还要坐车或是开车,一天“坐”的时间就会特别长,颈椎病就这样“坐”出来了。树立正确的坐姿,能减少至少40%的颈椎病发病几率。在不同环境下的正确坐姿总结为一句话,头部微仰,挺胸,自然放松。

第三步:缓解疼痛不适

对于已经出现颈椎病的症状的人来说,消除颈椎疼痛不适更是当务之急,因为这关系到正常、舒心的工作与生活。通常来说,热敷对于缓解颈椎疼痛不适非常有效。除此之外,正确的按摩以及一些有针对性的药物如颈复康等都能在颈肩疼痛加剧或活动受限时起到很好的效果。

第四步:局部功能锻炼很重要

颈椎问题之所以复杂,很大原因在于其症状反复发作。要想保证颈椎的持续健康,增强颈部的抗压性和韧性才是关键点。

第五步:少用电脑多运动

全身运动,对于康复与治疗颈椎病将会更有效。对于颈椎病患者而言,打羽毛球、游泳等,不仅运动了全身,还非常具有针对性。

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有效治疗颈椎病的方法,总的来说颈椎病重在预防。近几年,颈椎病的发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针对颈椎病的致病因素--劳损、落枕、睡姿不良、枕头不当、风寒、头颈外伤等,如我们能尽早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则可以降低颈椎病的发病率或推迟其发病时间。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上班族预防颈椎病有五法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详细>>

电脑族预防颈椎病时间表

引发颈椎病的患者几乎都是电脑一族,因为这些人长期保持的一个动作坐着,所以引发颈椎病的几率就比平常人大很多。那么电脑族如何有效的颈椎病呢?……详细>>

换枕头改坐姿 七步骤巧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威胁上班族健康的头号元凶,让不少的上班族为之苦不堪言,因此上班族做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以下七个步骤,在颈椎病没袭击你之前不妨试试……详细>>

电脑族守护颈椎“五步走”

电脑族成了当今社会最普遍的一类人群,随着电脑的普及,现在人们的工作和娱乐都离不开电脑,长期面对电脑工作。也为健康埋下了不少隐患,电脑的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