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老年人关节毛病多 推荐几种关节功能锻炼法

2013-09-12 08:50:38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器官也在慢慢衰老,这也是老人有很多疾病的原因,尤其是老人有骨头上的一些毛病。老年人常因关节功能衰退造成的生理不适(如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等)。因此,注意老年人综合性关节功能的锻炼十分重要,通过头、颈部及四肢、腰部、腿部及各关节的活动,能增加各关节的灵活性和稳固性,使退行性关节病痛通过适当和有规律的运动锻炼,可预防膝关节的伤病,对防治关节炎具有独特的疗效。首先,我们来看看老人常见病关节炎的症状,了解症状可以帮助预防。

老年人关节炎常见的四大症状

1、关节是否僵硬。

骨关节炎患者时常会感觉手脚僵硬。一些患者久坐后突然感到有些关节动弹不得。这种情况在早晨起床后,以及较长一段时间不运动后会特别明显。

2、关节活动时会发生喀嚓声或其他的摩擦音。

骨关节炎发展到后期,由于关节软骨退化、剥落,会使软骨下的骨质暴露。当关节活动时,两端软骨下的骨头裸露,互相触碰时会发出声音。

3、关节 活动是否受限。

如果遇到身体某个或某些关节,开始显得运转不自如时,应该想到可能患上了骨关节炎,而且还有可能正处于早期。

4、关节是否肿大变形。

当关节蜕化时,关节滑膜就会常常发炎。由于滑膜上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作为疼痛感觉器,这些疼痛的信息传送给大脑皮层后,滑膜会分泌更多的滑液以润滑与滋养那些损伤的滑膜组织。关节间隙积液增多,造成了肿胀,使疼痛加重,甚至关节难以转动。

老人多注意日常小习惯 可改善关节问题

人到老年,关节问题就会日益的出现,因为到了晚年之后由于性激素水平降低,于是骨的生长减缓,钙盐沉积减少,骨质就变得疏松,骨质疏松就容易驼背缩胸。如遇上轻微扭挫、过度疲劳、感受风寒、内分泌失调等诱因。就可能出现脊椎关节错位、椎间盘突出、韧带钙化或骨质增生,对神经根、椎动静脉、脊髓或交感神经等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刺激或压迫,甚至导致植物神经功能的紊乱,而引起多种临床综合征。

因此,老年人要养成“站如松、坐如钟”的良好习惯,越老越要挺起你的胸膛。切莫高兴了就趾高气扬,稍一碰到了麻烦就垂头丧气、腰都直不起来,时间久了将会出现龟缩的体型、呆滞的眼神。

科学家研究发现,挺起胸可以使肺活量增加20%左右。肺活量增加了身体的各部位获得的氧气也便增加了,这样人就不容易疲劳。养成抬头挺胸、直腰的良好姿势还可减少腰背酸痛感和脊柱的弯曲。

人体中的脊柱长约70厘米由24块椎骨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柱和中轴由四个生理性弯曲形成了人体美丽的曲线避免椎骨与椎骨“狭路相逢”。如果长期弯腰驼背,其椎骨向前边的椎间盘组织就要萎缩消失,成了真正的驼背老人。

坚持挺胸还能增强大脑的记忆力。人的大脑所需的氧是全身的40%,其血液的需要量是其他器官的30倍。供给大脑的血液越多,其思维记忆能力就发挥得越好。反之,人则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久而久之造成大脑萎缩甚至使人患上老年痴呆症,而挺起胸膛可使丰富的血液顺利输送到脑部,保证大脑所需的乙酰胆碱、卵磷脂等营养物质的供应,保持敏捷的思维、良好的记忆。

推荐:综合性关节功能锻炼的几种方法

1、叩头。以颈椎为锻炼目的,颈向前后、左右作低头,仰头及左右旋转活动,大约练习动作二分钟即可。

2、甩手。两腿拉开、两臂自然下垂,以肩关节为轴,依次作前后左右摆动来回2分钟。

3、扩胸。两臂平置胸前,向前后扩胸运动,再双臂上举伸臂拉肩运动,然后再直臂下垂后摆运动,反复数次。

4、腰背锻炼。两腿拉开,举臂后仰,再直腿弯腰弓背运动,然后身抱下蹲,依次锻炼。

5、膝关节锻炼。并腿直立,两手叉腰,屈膝关蹲然后左右转动。

6、踝关节锻炼。两腿拉开,左脚脚尖点地,十指交叉握拳,左右脚不停的转动。

温馨提示:老年人无论是作哪种关节锻炼,其动作均宜柔软轻松,不能用力过大,也不能作加大动作的运动,其目的在于持续不断的锻炼中逐渐适应和增强关节活动的功能。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寒冬老年人须谨防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引起的关节疼痛和关节功能障碍(包括关节畸形)的中老年常见疾病。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详细>>

老年人如何预防关节炎

夏去秋来,人们脱下短装换上长衫,秋风起的时候更会带来些许凉意,早晚气温温差更是加大,虽然秋高气爽,但是很多疾病也最容易在秋天这个乍冷的季……详细>>

锻炼可缓解关节炎症状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的特点有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研究发现通过锻炼可以改善这些症状。详细>>

老年人预防关节炎的6大方法

关节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关节疾病之一,这也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给广大的老年人带去了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如何预防老年人关节炎呢?详细>>

关节炎病人应少吃油 老人巧锻炼预防关节炎

患有关节炎的病人,在饮食方面要少吃油腻的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这是因为油腻的食物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一种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