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科知识:过分肥胖伤害骨健康

2013-09-22 09:40:42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过分肥胖会加重骨关节炎(OA)的症状,并且使患者最后不得不进行主要关节置换手术。一项研究发现,不断增加的腰围和身体质量指数(BMI)都会增加进行膝关节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风险性。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医学中心的开放获取周刊——《关节炎研究与治疗》上。

四成白领患有骨关节炎

当人患上如膝关节炎、髋关节炎等骨关节炎时,人工关节置换是很有效的一种摆脱病痛折磨的手段。过分肥胖被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导致骨关节炎的要素,同时它也是我们最易控制的因素,我们常用身体质量指数衡量人的肥胖程度,但它并不能决定脂肪的分布,并且也不能辨别脂肪组织和非脂肪组织。

弗拉维亚·西顾提妮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莫纳什大学,一个由她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一个前瞻性群体研究,她和其他的研究人员观察了32023个健康的志愿者,从中寻找肥胖程度和进行主要膝关节髋关节置换手术可能性之间的联系。他们测量了志愿者的身体质量指数、腰围和腰臀比率,并且估算了脂肪量和脂肪率。

研究表明,如果人的体重、身体质量指数、脂肪量和脂肪率大于正常值太多,那么他患上关节炎和进行主要关节置换手术的可能性就会提高三到四倍。腰围和腰臀比率过大也会增加这种可能性。这表明与肥胖有关的生物力学机制和代谢机制都与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的可能性有关。研究小组人员发现,即使是在测量脂肪量和脂肪率后的10到15年,这两个因素仍有可能增大膝关节及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可能性。

西顾提妮说,脂肪量会加大关节的负荷,从而导致人罹患一系列的骨关节炎,甚至必须在严重骨关节炎的后期进行关节置换手术。由于我们已知腰围和腰臀比率可能会使人们患上代谢综合征,因此代谢因素也具有一定的重要性。脂肪组织现在被认为是一种内分泌器官,它会释放大量的物质——包括一些能够破坏软骨组织的细胞因子。

这位小组指挥人下结论道:“发达国家中肥胖症横行,这很有可能会导致将来骨关节炎中膝关节和髋关节置换手术的大量病例。因此,了解肥胖症与关节炎置换手术可能性之间的联系是十分重要的,这将使我们在未来能够一定程度预防关节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盘点腰间盘突出的治疗误区

误区一:姑息迁就,得过且过详细>>

骨科知识普及 枢椎齿状突畸形病因

枢椎齿状突畸形病因有哪些?胚胎期形成软骨性颈椎后,若发生分节障碍,则可能导致寰、机椎之间及枢椎与第,3颈椎之间不同程度的畸形愈合。齿状突……详细>>

骨科知识:两种人备受肩周炎青睐

肩周炎是一种主要以肩关节处出现疼痛和活动不方便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疾病。肩周炎为50岁左右人群的易发病,且女性发病的几率高于男性。那么,哪……详细>>

骨科知识:吃钙片不如吃补钙明星食物

怎样保护骨骼和关节健康?是否需要每天补钙?现在不少人在办公室内久坐或长时间背包这样的现代生活方式,让很多人不知不觉就让骨骼处于亚健康状……详细>>

过分减肥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可用药膳调理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及痛性骨病,由于患者骨量下降、骨结构破坏,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较大。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生于绝经后的妇女和老年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