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过分肥胖易患癌症吗?哪些人容易被癌症盯上

2017-05-19 14:30:55      家庭医生在线

过分肥胖的人,癌症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容易患乳腺癌、内分泌系统癌、结肠癌和肾癌的机会较高。如何衡量自己的体重是否标准,可用体质指数。体质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米)2,正常成年人的体质指数值应为18.5~25,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低于18.5为消瘦(营养不良)。避免多度肥胖,在整个成年期间体重增长不超过5千克和体质指数值在18.5~25范 围之内,可预防与肥胖有关的癌症的发生。增加体力活动和摄入低热能食品是维持理想体重的重要措施。

哪些人患癌症的几率更高?

癌症并非不治之症,关键在于治疗的早晚。有多个权威机构的研究指出,以下12种人患癌几率较高,应及早防范。

1、个子太高

牛津大学对身高介于1.5米—1.8米范围内的女性调查后发现,女性身高每增加10厘米,患癌风险就增加16%。

2、血清胆固醇过低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血清胆固醇过低的,其结肠癌发生率较高。血清胆固醇低于110mg/dl 的人,其患结肠癌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3倍以上。

3、喝烫茶

研究发现,茶水温度高于68.8摄氏度即可算热茶,如果茶水温度高于70摄氏度,食道癌风险最多可增加8倍。

4、经常熬夜

晚上灯光所产生的光线会减少抑制肿瘤的褪黑激素分泌。打乱正常作息也会损伤免疫系统,不利于癌细胞的清除。

5、常憋小便

憋尿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大于男性。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统构造特殊,更易受感染。严重时,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膀胱壁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6、爱吃红肉

美国癌症协会对50多万美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了20年分组调查发现,吃红肉最多的那组,患直肠癌的几率比吃红肉最少的一组高2倍,患结肠癌的几率也高出40%。

7、父母得癌症

研究表明,乳腺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癌是遗传倾向最大的四种癌症。此外,癌症病人后代患癌的几率也会高一些。

8、夫妻中有一人患癌

虽然癌症不会传染,但夫妻生活方式相似,容易受到相同致癌因素的影响,所以一方患癌,另一患癌的几率也较大。

9、缺乏维生素

研究发现,缺乏维生素A 、 β-胡萝卜素,患肺癌的危险增加 3 倍;缺乏维生素C ,患食道癌、胃癌的危险分别增加 2 倍和 3.5 倍;缺乏维生素E者,患口腔癌、皮肤癌、宫颈癌、胃癌、肠癌、肺癌的风险都会增加。

10、吸烟者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指出,吸烟依然是癌症的一大主要诱因,而且致死率较高。吸烟者患肺癌、食道癌、喉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子宫癌以及急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风险都会增加。

11、属于过敏体质的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近 4 万人,凡是有哮喘和对某些药物或化学试剂过敏的人,比无过敏者更易发生癌症。有过敏史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要高 30%;有过敏史的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比正常人高 40% 。

12、患上高血压症的

虽不能直接导致癌症,但是两病的发生有着共同的机理。肥胖、嗜酒、吸烟、食盐过多等既能使血压升高,也能诱发癌症。所以积极防治高血压也能降低患癌风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高危人群 癌症发病率 癌症

过分肥胖易患癌症吗?

过分肥胖的人,癌症发病率较高,尤其是容易患乳腺癌、内分泌系统癌、结肠癌和肾癌的机会较高。详细>>

肥胖被证实和多种癌症有关 癌症爱找哪些人?

众所周知,肥胖会增加很多疾病的风险,特别是癌症。最近一项新研究发现,腹部脂肪堆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啤酒肚”,致癌风险尤其大。这是因为腹……详细>>

你是容易患癌症的人吗?当心日常这些致癌物

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详细>>

癌症容易盯上哪些人? 看看你中招了吗?

随着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再加上受到了遗传和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生活中常见的癌症主要分为肺癌、胃癌、食管癌、肝癌、……详细>>

被癌症盯上的高危人群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谈“病”色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