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入秋后养身保健:防关节炎饮食需注意

2013-09-13 14:08:02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之后,昼夜之间温差逐渐增大,也是发病较多的时节,关节炎患者也越来越多,关节炎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呢?

谨防关节炎

关节炎患者平时要注意自身饮食结构,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饮食方面应减少肉类摄入,多食用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可以适当摄入蛋白质,增强抵抗力。

多运动,多出汗,可以预防、延缓和减慢骨性关节炎的进程,还可以帮助排除多余酸性物质,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都是不错的选择。关节炎患者要尽量避免空调和电扇直接对着身体吹冷风,也不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不要着凉,随时注意身体保暖。

皮肤补水抗秋燥

入秋后,汗液蒸发较快,皮肤容易干燥,饮食上少辛多酸,多吃蔬果,多吃黑米桂圆粥、红枣莲子粥等,都是美容保健的佳品。

减肥者应注意,多吃一些热量较低营养丰富适合减肥的食品。如海带、蘑菇等。同时,有计划地运动,提高热量的消耗精心护理防掉发。换季时,头发掉得特别厉害。立秋后,天气本身就干燥,不宜天天洗头。建议吃一些可以补充护发的食物,如:杏仁、豆类、贝类、鸡蛋、葡萄干、柑橘等,促进头发健康,减少掉发。

适宜的三种运动:跑步,爬山,打羽毛球

跑步: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工作。建议每次不少于40分钟,速度以中速或慢跑为主。

爬山:爬山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更佳。建议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

打羽毛球:这种运动让人感觉舒适,运动效果也不错。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运动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建议:运动前准备活动至关重要,以免受伤。

关节炎预防的饮食注意

1、饮食要均衡、合理、营养

多吃含硫、组氨酸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鸡蛋、葱蒜、稻米、麦片等;茄类食物等含铁丰富的食物,尽量要适量或少吃。如西红柿、辣椒等。

2、补钙要谨慎

除钙以外,磷、锌、铁、骨胶原蛋白、氨基酸等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它们各自在骨骼内都起着其它成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所以在补钙的同时也不要忽略了骨骼所需物质的补充。

3、注意补充胶原蛋白

胶原蛋白是人体延缓衰老必须补足的营养物质,占人体全身总蛋白质的30%以上,一个成年人的身体内约有3公斤胶原蛋白。它广泛地存在于人体的皮肤、骨骼、肌肉、软骨、关节、头发组织中,起着支撑、修复、保护的三重作用。

胶原蛋白的流失是导致骨关节炎的重要原因,因此适当地补充胶原蛋白很需要。建议服用鱼胶原蛋白,它不含脂肪,不会引起身体发胖。

4、预防肥胖

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肥胖女性发生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是正常体重的4倍。

因此日常要尽量避免长期高脂肪饮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患者吃镇痛药需注意 关节炎有哪些饮食保健?

关节炎泛指发生在人体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有1亿以上,且人数在不断增加。临床表现为关节的红、肿、热、……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饮食保健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人至中年后,肝肾渐亏,筋骨失养,不荣则痛;加之风寒湿邪乘虚侵袭留驻关节,或跌仆扭伤,导致骨脉瘀滞,不通则痛。肝……详细>>

骨关节炎保健 从饮食开始

骨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别名退行性关节病, 增生性骨关节炎,另外骨性关节炎又叫退行性关节炎,实际上并非炎症,主要为退行性变,属关节……详细>>

生活家饮食保健:石榴可预防骨性关节炎

都市生活紧张而忙碌,人们常常会忽视对饮食的要求。其实从早晨您喝下第一杯水,一天的饮食生活就已经开始了。不同颜色的蔬菜都含有什么样的营养?……详细>>

关节炎能预告天气变化 关节炎的保健措施介绍

在我们周围,为什么有一些患有关节炎的人能对天气突变“未卜先知”?这就要从天气变化与关节炎的内在联系说起。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关节炎呢?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