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七岁小学生竟患上颈椎病 系因坐姿不正确而诱发

2014-09-25 10:07: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7岁小学生患上颈椎病“说起颈椎病,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但是近两年,颈椎病的发病呈低龄化的趋势,现在门诊上接诊的年轻患者不在少数,有时候还能接诊三五名小患者。”专家说,孩子们的升学压力大,长期伏案学习时坐姿不正确,容易导致颈椎间盘突出、脊柱侧弯等症状。

  某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曾接诊过一名7岁的小学生,小小年纪,他的颈椎出现生理弯曲度变直,颈肩僵硬疼痛,这是先期的颈椎病的症状。专家介绍,他写完作业,就沉迷于电脑、手机游戏等,由于长期低头,造成颈椎生理弯曲度变直。”王乐荣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家长追求时尚,给孩子购买各色学习机等电子产品,但孩子自制力差,长期低头沉迷机器,不仅学习成绩下降,会对孩子身体造成损害。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玩耍的时间,纠正孩子不正确的姿势。

  “头痛、眩晕、呕吐、颈肩疼痛和上肢麻木,严重者还会出现步态不稳、迈步困难等症状。”丁昌伟说,学习、上网、伏案、开车、枕高枕头,如果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很多人患上颈椎病。

  坐姿不正确诱发颈椎病

  今年17岁的楠楠(化名)刚参加完高考,由于长期伏案学习,她的颈椎间盘突出,患上了颈椎病。

  “最近她老是抱怨脖子不舒服,一上网查资料就喊头痛、恶心。一开始还以为是孩子学习压力大,后来她不光头痛头晕,左侧手臂还有麻木疼痛的感觉,脸色也没有以前好看了。”带孩子在济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看病的吴女士说。

  医生给楠楠检查后,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了解了孩子的生活习惯后,建议孩子去骨科去看看,可能是长期伏案学习、上网一个姿势不变导致的。“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即使不低头,也会诱发颈椎病,近而压迫神经,导致的头晕、恶心。” 丁昌伟说。

  在医院骨科门诊,楠楠因为脖子不舒服,不断地往后仰头,每次转动脖子,都发出咯咯的声响。做完CT后,医生发现,楠楠的颈椎4-5节、5-6节颈椎间盘突出,属于颈椎病。丁昌伟说,尽管颈椎病一般集中在40岁以上,但是人体在20岁以后,就会有不同程度的蜕变,出现增生、肌肉紧张、劳损等情况。得颈椎病的小患者多存在长时间上网、不运动、学习时坐姿不正确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近而导致颈椎病发病年龄提前。

  多做扩胸运动挺有效

  “长时间上网,对正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小学生影响非常大。尤其是长期低头的人,颈椎病发病率比普通人高4至6倍。”丁昌伟介绍,有关数据统计,每天使用电脑超过4小时者,81.6%的人的脊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侧弯。而长期伏案学习,会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的压力增高,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增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易发生颈椎病。

  另外,不正确的坐姿也容易使颈椎受伤。尤其是把书本、纸张斜置进行“斜读”、“斜写”的坏习惯,不仅颈肌易劳损,还会加速颈椎、颈椎间盘损伤,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 王乐荣建议,学生要养成正确的坐姿,头离桌一尺,胸离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学习1—2小时后,要有目的地让头颈部左右转动数次。同时孩子自己多做扩胸运动、耸肩动作。这种简易的锻炼方法既可以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

  温馨提示:帮助青少年预防颈椎病,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玩耍的时间,纠正孩子不正确的姿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脑族防颈椎病应改坐姿

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电脑族,尤其现在的宅男宅女们,在家宅着的时候大部分时间都在使用电脑,而白领一族的办公工具也大多……详细>>

颈椎病的假象有五种 七大杀手让你患上颈椎病

一般上班族或者坐姿不正确、生活习惯不正常的人都会患有颈椎病,颈椎病可大可小,如果不小心处理可会影响一生的。每种疾病都会有假象,颈椎病也不……详细>>

小心这些因素让你患上颈椎病

颈椎病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一种熟悉的疾病了,颈椎病是目前高发的一种骨科疾病,该病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详细>>

换枕头改坐姿 七步骤巧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威胁上班族健康的头号元凶,让不少的上班族为之苦不堪言,因此上班族做好预防工作至关重要。以下七个步骤,在颈椎病没袭击你之前不妨试试……详细>>

诱发颈椎疾病的六大病因 患上颈椎病的十大危害

目前颈椎疾病成为了我们一种高发疾病类型,病情患者的年龄越趋年轻化,目前很多还在上学的青少年都出现了颈椎疾病,那么诱发颈椎疾病的常见原因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