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各种不良姿势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

2012-10-16 17:22:14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严重影响着人们的作息,它的年轻化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办公室一族、户外劳动者都必须注意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不正确的站姿、坐姿乃至睡姿都可能让你在不知不觉中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呢?我们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呢?下面我们就按不同的体态来分析预防此病的方法。

  首先我们来看看站立体位。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工作者,应适当使双臂上伸和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肌肉得到调节,消除疲劳,延长腰肌耐力。此外,还应学会“站立平腰保护法”,即:轻轻收缩臀肌,双膝微弯,此时骨盆即转向前方,腹肌内收,腰椎生理前凸变平。这样,可以调节脊柱负重线,达到消除疼痛和疲劳的目的。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办呢?接下来我们看看坐位的姿势如何预防此病。长时间坐位工作者除要注意坐姿和经常活动腿外,自坐位起立时,还应先将上身前倾,两足向后,使上身力量分布在两足,然后起立。

  弯腰工作多、负重大的搬动工,应尽量避免两膝伸直弯腰拾抬重物。此外,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工作均应在不弯腰或少弯腰的姿势下完成,如洗衣服时,可将洗衣盆架高;扫地时,可将扫帚柄加长;推动重物时,可使两膝微屈,躯干向前倾 。

  最后,良好的睡眠姿势也可以预防腰突症。人的一生中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所以长期睡眠姿势不良也可导致腰腿痛的发生。一般而言,睡姿应使头颈保持自然仰伸位,最好平卧于木板床或以木板床为底,上方垫以席梦思床垫,使膝、髋略屈曲。如此体位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囊都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不习惯仰卧者,可采取侧卧位,但头颈部及双下肢仍要以此种姿势。此外,枕头不能太高或太低,要根据各人情况,一般 7 ~ 9cm 较为适当。而且枕头宽度也要适当,颈部不能悬空。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

不良姿势谨慎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经常需要长期站立的工作者(如手术医生、护士、交警等),应适当使双臂上伸,或做蹲体动作,这样可使腰部骨关节及……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如何护理腰椎间盘突出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腰椎病,近些年,随着该疾病的发病率不断飙升,已经成为了目前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骨科疾病,严重危……详细>>

姿势不当 当心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间盘突出,其实是一个相当常见的疾病,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能患上。椎间盘突出也就是过去常说的“长骨刺”。人体的脊椎是字脑干一直向下延……详细>>

哪些行为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是指腰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或外力作用引起纤维环破裂,导致椎间盘的髓核突出压迫神经根或/和马尾神经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