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容易受伤的关节 运动也不忘保护措施

2012-08-01 00:00:00    作者:捷慧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教授

  提起运动损伤,想必大家都会想到扭伤这一个问题,扭伤是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之一,在外力作用下关节超出了正常活动的范围引起了关节内、外韧带、半月板、关节盂唇、支持带、关节囊等组织产生撕裂、断裂或软骨损伤等问题,肌肉、肌腱、筋膜等也可出现损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李卫平教授告诉我们,其中以下肢的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上肢的肩关节、腕关节最为常见。

  容易受伤总是它们——踝关节、膝关节

  今年五月汤姆斯杯马来西亚羽毛球名宿李宗伟因踝关节韧带撕裂缺席;我国女排主将王一梅五月份时踝关节韧带断裂;美国体操名将约翰逊因左膝关节伤患困扰无缘这次奥运并正式退役,今年NBA刮起的“林来疯”也因膝关节半月板损伤而停刮……为什么踝关节和膝关节总是身体最命途坎坷的部分呢?

  李教授告诉我们膝关节和踝关节容易受伤主要有这几个原因:1、下肢承接身体的重量,关节的位置越低承受的重量就越多,当人体的重量压在这两个关节上其负重多大可想而知;行走时作用于膝关节胫股关节的应力约为体重的3倍,奔跑时髌股关节之间承受的压力为体重的5.6倍。2、这两个关节活动量大,不管是走路还是做运动都会使用到,磨损都会比其它关节严重;3、运动时关节承受体重、运动力量(尤其旋转的力量),这两种力量同时作用会加剧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负担,增加关节受伤的危险性。

  此外李教授还提及到膝关节交叉韧带损伤而去求诊的市民有70%是因为打篮球而受伤,造成这种情况的究竟是为何呢?一是场地问题,我国的社区学校的篮球场基本都是水泥地,就算有铺上一层胶也难以完全缓冲地面对人体的冲击力;二是普通人的身体状态和素质都比不上职业运动员,他们却很喜欢模仿那些高难度动作而容易造成伤害;三是平常打篮球时不太遵守规则,激烈碰撞下火气有点大就容易有犯规动作导致受伤发生。

  做好保护措施免受伤害

  既然我们知道了踝关节和膝关节都是容易受伤的部分,那么我们能如何做好保护措施避免犯低级错误呢?

  李卫平教授传授我们几点:

  1、要根据年龄、体质还有时间段去选择运动。前两个比较容易理解,而时间段则是选择合适身体机能的时候才去进行运动,如早上起床后适合作慢跑等动作简单的运动,下午近傍晚时适合进行球类、健身等较剧烈的运动等。还有就是运动前要好热身准备活动。

  2、运动需要量力而行。不要勉强自己进行不适合自己、过分激烈的运动,就算你从前是一个运动好手,但闲置了几年后身体的状态已经改变了,突然恢复从前运动的强度易造成受伤。对于中年人,需改一下争强好胜的脾性,通过运动出一身汗,达到锻炼身体,娱乐心身的目的就好,以免在身体机能不佳、协调性下降、肌力不足、关节韧带僵硬等不利因素下出现不必要的损伤。

  3、做运动时应选择适合的运动服装和鞋子。穿着牛仔裤高跟鞋去运动的人应该还是少数,但如果能选择专门的运动服和鞋子便能更好地保护身体,运动服在透气性伸展性有着不可比拟的优点;运动鞋一般都是柔软而富有弹性的,能起一定的缓冲作用,运动时能增强弹性,有的还能防止脚裸受伤,必要时可选用护膝、护踝等进行关节保护。

  扭伤后不可立即搓药酒

  当受伤已经降临以后,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想上药酒将淤血散开,这个想法真是大错特错!

  李教授很清楚地指出,受伤后立即涂药酒是很严重的错误,受伤后首先是应该立即停止运动,避免患肢负重行走,最好能进行关节固定。在受伤二十四小时以内需进行冰敷,但要避免冰敷造成的冻伤,冰敷时间一般为20~30分钟,休息10分钟后再进行冰敷; 24小时后可根据伤势选择是否进行热敷;李教授认为有一些扭伤24小时以后可以适量地涂药酒,但最好还是等过了出血期,避免在揉的过程中造成二次伤害;建议受伤后最好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治疗,看看受伤的程度、是否有其它的损伤。对于踝关节的韧带损伤,轻则需接受绷带的包扎治疗,因为绷带可以制动避免移动中出现的新创伤,还能让受伤的组织进行修复,重则需要石膏固定甚至手术治疗,固定的时间需根据受伤的程度固定3到6周,以确保损伤完全愈合。

  每次受伤后应采取正确的处理措施、及时就医,确保足够的康复时间才能延长您运动的生命,还有记得不要过度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卫平 奥运会 关节

人体这5个关节容易受伤 平时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

人在生活中或在工作的时候可能会因为不小心而让身体受到某些损伤,尤其是关节位置比较容易受伤,一旦受伤就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人体的以下这几个……详细>>

一双运动鞋是如何保护关节的?选择运动鞋保护关节!

运动时一双舒适的运动鞋至关重要,不仅仅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和健康,而且也具有防滑减震效果,保护关节。根据运动需求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能提升……详细>>

关节受罪,祸首是谁?保护关节不能等!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帮助身体灵活完成各种动作。一般23岁左右时关节发育成熟,若没有正确保护,30岁后就会慢慢磨损。踝关节及膝关节是受……详细>>

关节炎软骨的保护

关节软骨是人体非常易受伤害的部分关节软骨呈浅蓝白色,半透明,光滑而有光泽。它是由软骨细胞、软骨基质和埋于基质中的纤维成分组成。软骨本身没……详细>>

预防关节炎 保护关节的中药食疗方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炎性疾病,可分为数十种,包括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感染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