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肩周炎病人应当注意调护

2012-08-08 14:48: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转载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炎的简称。其发病年龄多在50岁左右,又有“五十肩”之称,也称“漏肩风”。 肩周炎早期症状以肩部酸楚疼痛为主,夜间或冬季尤甚;静止时疼痛剧烈,肩活动不灵活,有强硬感,局部怕冷。

  肩周炎如何治疗肩周炎能治好吗?利用运动方法治疗肩周炎经济简便,安全有效,颇受患者欢迎。通过自行运动锻炼,自我按摩,伸缩肌肉,活动关节,消除局部肌肉紧张和痉挛,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肩周围肌肉、韧带的弹性,防止粘连,达到止痛和保持一定功能的目的。

  除了运动锻炼以外,肩周炎的患者还需要注意日常调护。肩周炎病人在调护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

  1、肩周炎发生后,最重要的是及早进行患侧主动的和被动的肩关节功能锻炼,如弯腰垂臂摆动、旋转、正身爬墙、侧身爬墙、拉滑车等。

  2、经常地适当运动,可做柔软体操、太极拳、八段锦等,不仅使局部血液循环畅通,还可以加强肩部关节囊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功能,从而预防或减少肩周炎的加重。

  3、要忍痛坚持锻炼。无论是主动的或被动的活动,病人都会感到疼痛,而且肩部功能的恢复不会很快,但只要坚持下去,是可以痊愈的。若因怕痛,肩关节长期不动,肩部的肌肉,特别是三角肌就会发生萎缩,对肩关节正常功能的恢复是不利的。

  4、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用力不可猛,需谨慎从事。

  5、肩部要保暖,不要受凉。

  6、由于骨折后而引起的肩周炎者,应待骨折完全愈合后,方能进行适量的手法治疗。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病人在调护方面注意事项

要忍痛坚持锻炼。无论是主动的或被动的活动,病人都会感到疼痛,而且肩部功能的恢复不会很快,但只要坚持下去,是可以痊愈的。若因怕痛,肩关节长……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肩周炎应该如何预防护理?

颈肩痛主要痛点在肩关节周围,故称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漏肩风或冻结肩和“五十肩”。“五十肩”顾名思义,该病多见于50 岁左……详细>>

肩周炎的四大常见并发症 肩周炎饮食护理注意事项

肩周炎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是需要及早进行治疗的,因为这样的疾病假如得不到及时控制,便有可能会带来一些并发症给患者带去更多的严重后果,那么肩……详细>>

肩周炎患者康复如何调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肩周炎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遭受这种疾病的折磨,影响着正常的生活。因此,想要治疗肩周炎,就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那……详细>>

自我按摩治疗肩周炎 预防肩周炎注意3点

肩周炎,由于患病后肩关节僵硬,活动受限,像被冻结一样,所以又称“冻结肩”,发病年龄大多40岁以上,其中50岁左右人群最为高发,因此又被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