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喝骨头汤好吗

2012-08-10 17:45: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患者家属都会问,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病人喝骨头汤好吗?其实,在骨折初期(1~2周)大多是制动期间,此时应避免进食过于油腻的骨头汤以及大量难以消化的肉类,也不宜摄入过高的钙质,饮食只要易于消化和吸收即可,进补应放到骨折的中、后期才能起到调养的作用。

  发生骨折时伤筋动骨,受伤部位因气滞血瘀而肿胀,此时治疗宜活血化瘀、行气消散,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不能过早给予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红烧肉、带皮鸡汤等,否则不但容易增加胃肠道负担,造成消化不良、便秘,且使旧瘀不去而新骨难生,骨痂生长迟缓,导致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喝骨头汤好吗?正确的做法是:在骨折早期,患者的饮食营养丰富而易于消化即可,可与一般人相同,避免进食油腻和辛辣品,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纤维食物。如果有条件,可用三七10克,肉鸽1只,姜片适量、红枣2个炖汤,肉鸽味道鲜美又不油腻,三七则有活血化瘀之效。

  骨折2周后进入骨折的中后期,此时瘀肿已大部分被吸收,骨痂开始生长,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卧床,机体处于高代谢状态,钾、钙等丢失较多,饮食上逐渐应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积极摄入维生素、钙、钾、锌以及其他微量元素。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喝骨头汤好吗?正确的做法是:患者的食谱可以增加骨头汤、三七煲鸡、猪肝、牛奶、豆腐、虾仁等富含钙、蛋白质的食物。滋补汤水以补益肝肾和气血为主,以达到接骨续筋、促进骨痂生长加快的目的。推荐的食疗方有猪骨当归枸杞汤,可用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枸杞10克,新鲜猪排250克,加3片姜片共煮2小时以上,饮汤吃肉。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骨折喝骨头汤好吗?通过以上内容的介绍,现在大家知道该怎样正确的食用促进骨折部位恢复的食物了吧?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多喝骨头汤是误区

骨折愈合分早、中、晚三个阶段,根据病情的发展,应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进血肿吸收或骨痂生成。详细>>

骨折后喝骨头汤有好处?怎么吃才恢复得快?

很多骨折的患者在回家休养期间,都会去喝一些骨头汤,因为这种食物含有的钙元素是极其丰富的,所以就非常利于患者骨头的恢复成长。但是,总吃这一……详细>>

骨折以后,喝骨头汤对骨折有好处吗?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因此补骨要先从肝肾补起。陈基长介绍了几种经济实用又简便的“补骨”秘方,并非仅有民间普遍认定的“猪骨汤”。详细>>

骨折饮食有六忌讳 忌多吃肉喝骨头汤

骨折是常见的外科疾病,多由于外伤或暴力挫伤导致,患者典型的表现是伤后局部变形、肢体出现异常运动、移动肢体时可听到骨擦音,伤口局部可剧痛,……详细>>

骨折患者吃什么好?喝骨头汤有争议

对骨折后能不能吃骨头汤这个问题一直都有争议,有部分人认为骨头汤不能喝,吃了反而对愈合不利。并且有研究证明,患者骨折后并不需要额外的补充钙……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