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以后,喝骨头汤对骨折有好处吗?

2016-10-03 17:21:19      

中医认为“肾主骨、肝主筋”,因此补骨要先从肝肾补起。陈基长介绍了几种经济实用又简便的“补骨”秘方,并非仅有民间普遍认定的“猪骨汤”。

1、以猪尾、杜仲和黑豆煲汤,猪尾取靠近尾端部分,因为此处胶原纤维含量多,而且杜仲有补肝肾、强筋壮骨的作用,黑豆也有补肾作用。这种汤对改善腰腿痛症状有好处,且性味平和,老少皆宜,每周可食用2~3次。

2、以核桃、狗脊再加上猪骨和瘦肉煲汤,核桃和狗脊同样有补肝肾之效,这种汤也可以每周食用2~3次。

骨折病人忌喝肉骨头汤

很多家庭经常炖肉骨头汤给骨折病人喝,认为多喝骨头汤可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其实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汤,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会使愈合推迟。医学研究人员将200例各类顾着病人分成两组,一组以肉骨头汤为主要菜肴,另一组则是一般菜肴。一个月后经用X光拍照,结果表明,前一组患者大多数骨折线仍然清晰可见,后一组患者大多数骨折线已经模糊难辨。

分析其原因是,骨头受损伤后,其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肉骨头的成分则主要是磷和钙,骨折后如果摄入大量磷和钙,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使骨质内有机质与无机质比例失调,阻碍骨折早期愈合。

细节提醒

要想使骨折早期愈合,除了及早就医,采取适当固定、合理用药、早期功能锻炼措施以外,在饮食上应该食用些能够转化为有机质骨胶原的食品,如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等。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头汤利于骨折愈合吗

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的成骨作用,而骨膜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骨头中钙磷是主要成分,但每天的摄入量是有一……详细>>

骨折多喝骨头汤多吃钙片是误区

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瘀,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瘀不去则骨不能生”、“瘀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瘀为……详细>>

骨折后喝骨头汤有好处?怎么吃才恢复得快?

很多骨折的患者在回家休养期间,都会去喝一些骨头汤,因为这种食物含有的钙元素是极其丰富的,所以就非常利于患者骨头的恢复成长。但是,总吃这一……详细>>

骨折喝骨头汤好吗

发生骨折时伤筋动骨,受伤部位因气滞血瘀而肿胀,此时治疗宜活血化瘀、行气消散,饮食上以清淡为主,不能过早给予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红烧肉……详细>>

骨折一般的愈合时间是多久?在骨折术后食用骨头汤对骨折愈合有好处吗?

骨折的诱因有三种可以作为直接暴力,间接暴力和积累性损伤,在骨折之后患者会出现休克、软组织损伤、大量出血、剧烈疼痛以及发热等症状。在骨折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