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补钙只能预防骨质疏松

2012-06-30 16:15:5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没有示警标志,通常该病的首发征象就是骨折。临床上多数老年女性认为日常补钙就是在治疗“骨松”,其实补钙只是预防并不是治疗。建议六七十岁的老人,及时通过处方干预来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从而降低骨折风险。

  “骨松”严重危害被忽视

  专家表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悄无声息的全身性骨骼系统疾病,医学界称之为“隐形流行病”。起初并没有明显的症状,极易被人们忽视。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年升高。据统计,我国60~69岁的老年女性的骨质疏松症发生率高达50%-70%,老年男性发生率为30%,70岁以上老年女性的发生率几乎是100%。

  骨质疏松症在年龄较大的绝经后妇女中尤其普遍,它能增加骨折的危险。髋部和脊柱骨折明显与该人群的高发病率和高死亡率有关。对于50岁以上的女性,髋部骨折的死亡率与乳腺癌相同,是其他妇科肿瘤的2-15倍。专家表示,骨质疏松性骨折所造成的危害其实和中风、心肌梗塞的危害是一样不容小觑的。小骨折就如小中风,大骨折就如大中风,骨质疏松性骨折往往会导致患者终生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补钙只能预防“骨松”

  随着近几年骨质疏松疾病知识的普及,公众对于骨质疏松症的知晓率有明显的提升,但是如何正确治疗,仍存在不少认知误区。于振东说:“许多人认为日常进行高钙饮食或者补充钙剂就能预防甚至治疗骨质疏松症,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认知。”可怕的是,骨质疏松症没有示警标志,通常该病的首发征象就是骨折,如上面提到的张大妈就是先骨折才发现自己患上了骨质疏松。对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病人,预防再次骨折成为治疗的首要目标。

  专家指出,仅仅通过生活方式途径可能不足以用来预防骨丢失或减少骨折危险,它只是通过药物方法预防和处理骨质疏松症的基础,应对骨质疏松症,单纯补钙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及时通过处方干预来提高骨密度、增强骨强度从而降低骨折风险。

  “一成一破”治疗“骨松”

  专家介绍,在人的骨头里,有“一成一破”的两种细胞,即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顾名思义,成骨细胞是促进新骨的形成,而破骨细胞是消化旧骨。当破骨细胞功能大于成骨细胞功能时,骨量丢失加速,骨质自然日渐疏松。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患者的调理药膳

青少年钙的摄取量不足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所吸收的钙一般都不够因此,当步进老年后,特别是在老年的后期,很轻易涌现骨质疏松症的病状有调查……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补钙 骨质疏松单纯补钙不靠谱

骨质疏松通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大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症状,随着人体骨质的逐步流失而出现症状,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详细>>

如何补钙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以骨量下降和骨的微细结构破坏为特征,表现为骨的脆性增加,从而导致骨折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即使是轻微的创伤或无外……详细>>

孕期骨质疏松危及胎儿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重补钙

提到骨质疏松,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老年病,但事实上,骨质疏松也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美国医学专家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钙质补……详细>>

骨质疏松的三大症状别轻视 预防骨质疏松从补钙开始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病人群,大多数女性在步入中年的时候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毛病。骨质疏松的出现严重的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因此对……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