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2017-12-21 08:45: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造成的,只要通过吃补钙的食物,补起来就可以了,但是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补钙就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补钙固然重要,吸收才是关键!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人体能够吸收和利用钙,保持血钙值的平稳正常,才能真正预防骨钙丢失,预防骨质疏松。影响钙吸收的原因非常多,大量的膳食纤维和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等都会干扰钙的吸收,导致钙的吸收率降低,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足也会影响钙的吸收。

其次,补钙过量,更会加重骨质疏松!西方发达国家研究发现,钙不仅不能有效地降低骨质疏松骨折的发生率,相反,骨质疏松患者在摄入高钙后髋部骨折的危险性上升了50%。而且过量补钙,如果摄入的钙没有被吸收而是随着尿液排出体外,极有可能补钙不成反而增加肾结石与尿路结石的风险。

骨质疏松如何正确补钙

1、补钙不能随时进行,要注意一下钙元素补充的时机

人体在入睡后的空腹排尿时,会排出一部分的钙,这部分的钙完全是来自于骨钙。所以在入睡前有必要喝一杯牛奶以补充这部分的消耗,因为牛奶是含钙量最高的饮料,饮入后,会在3到5个小时内被肠道吸收,同时牛奶也是一种能改善人体睡眠质量的饮料,因为牛奶是一种重要的补钙饮料。有些药物也会加快钙的排出,因为要错开补钙和服药的时间。因为空腹吸收不佳,所以补钙最好是在饭后进行。

2、食物补钙

食物补钙对比药物补钙更安全,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最有效果的补钙方式是从日常饮食中去获取更多的钙,可以多吃奶制品、虾皮、黄豆、青豆、豆腐、芝麻酱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其次,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少喝咖啡和可乐,不要吸烟,这些都会造成骨量丢失。

3、选择合适的钙剂

钙剂的选择是否“液体钙”或“胶囊钙”更好?其实,选择钙剂更应该关注元素钙含量,不同的钙盐其含有的元素钙是不同的,常用的钙补充剂中,磷酸氢钙含有23%的元素钙,葡萄糖酸钙含有9%的元素钙,碳酸钙的元素钙含量相对高一些,可以达40%,是目前使用最广泛而且性价比较高的钙补充剂。选择钙剂应关注元素钙的含量,目前使用最为广泛、性价较高的是碳酸钙制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补钙 骨质疏松 补钙

骨质疏松饮食应注意?骨质疏松补钙常见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严重者在于任何轻微活动或创伤都可能导致骨折,危及生命。……详细>>

老年人补钙能预防骨质疏松?老人补钙的必知误区

人在上了年龄后就会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在这个时候老年人往往会认为只要补钙就可以避免骨质疏松的发生,真的是这样吗?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哦……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推荐5款补钙食谱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食物好?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想……详细>>

饮食预防骨质疏松 单纯补钙还不够?

现代职场一族大多数“宅”在办公室,没有充足的晒太阳时间和足够运动,加上爱喝碳酸饮料等不良生活习惯,越来越多人加入了骨质疏松的行列。10月……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问题不可忽视 如何补钙是关键

多老年人在自己发生骨折等情况的时候,才意识到骨骼健康的重要性。骨质疏松已经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如何预防以及补钙,日常饮食又该注意什么,……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