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正文

骨科在线:中医治疗骨结核秘方

2012-06-11 16:31:15  来源:中国中医    转载

  骨结核是由结核杆菌侵入骨或关节而引起的化脓性破坏性病变。其病因多为正气虚弱,筋骨局部伤损。中医骨科专家认为骨痨是由于正气虚亏,筋骨伤损,气血失和,蓄结瘀聚化为痰浊,流注骨骼关节而发。

  骨科专家指出骨结核的发病特点:以脊柱结构为最多见,且在负重大,活动较多的腰椎结核最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10岁以下儿童发病率高,发病缓慢,早期症状很少,有时出现潮热盗汗、午后低热、精神萎靡,但当单纯性结核突然破穿滑膜或骨质到关节腔内发生全节结核时,可出现和急性关节炎类似的临床症状。

  祖国医学称该病“骨痨”,骨科专家解释由于它所形成的寒性脓肿,可到处流窜,破溃后久不敛口,经常流出稀薄如痰的脓液,生在腰椎两侧的叫肾俞虚痰;生在环跳部位的叫附骨痰;生在膝部的称鹤膝痰;生在踝部的为穿踝痰等。

  1、狼毒枣组方:先将狼毒清水浸1―2小时,放入锅内,上置蒸笼,放入大枣,水烧开后再蒸3小时,取出晾干即成。成人日服3次,每次10枚,连服2日后每次增加1枚,一般用10―16枚。极量为每次20枚,每日60枚。若有恶心呕吐、头昏等反应可减少1―2枚,反应消失后可仍按前法增加。服后胃中膛适可改。

  制用法:狼毒、大枣各等份。

  2、骨结核丸组方:上药常规量蜜制为丸,每丸重12克。从晨6时起每6小时服1丸。服药期间停服抗痨类西药,有脓肿者结合抽脓。忌服生葱、生蒜、驴肉、韭菜。节制房事。

  制用法:熟地 当归 鹿角胶 人参 白术 山药 甘草 百部 肉桂 生龙骨 丹参 麦芽。

  温馨提示:以上“秘方”皆为参考,详细用药还需要资讯骨科专家。骨科在线小编建议患者要到正规的骨科医院进行治疗,骨科医院有更多更好的专门的器材与医疗团队,能更快地发现患处并早日治愈。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在线:肩周炎的饮食建议

肩周炎患者应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油条、咖喱等。禁忌生冷寒凉的食物,如冻汽水、冻西瓜、冻果汁、雪条、雪糕等……详细>>

骨科在线:骨折的三步阶梯疗法

治疗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使受伤肢体最大限度的恢复其功能。因此,骨科专家认为在骨折治疗中,其复位、固定、功能锻炼这三基本原则十分重要。 详细>>

骨科在线:如何早期治疗肩周炎

肩周炎在治疗过程中以及以后的康复治疗中,加强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肩周炎的有效方法,目的是为了加强肩关节周围组织保护肩关节的力量……详细>>

骨结核也会导致瘫痪

有一部分骨结核可以引起病人瘫痪,这是由于结核病变对骨头的侵蚀,大家都知道脊梁骨后面就是脊髓,一旦脊髓受到压迫或者损伤和牵拉,那么传达指令……详细>>

骨科在线:正确认识骨质增生

虽然骨质增生现象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具体到每一个人的身上,骨质增生的程度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的发展下去。我们知道,骨质增生是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