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用药 > 正文

乙肝大三阳、乙肝小三阳的治疗及药物选择

2012-02-27 09:01:51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大、小三阳”的治疗及药物选择

  目前国内外治疗肝炎,在药物的选择方面,大体上包括三个方面:

  (1)抗病毒方面的药物;

  (2)免疫调节剂;

  (3)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的药物。

  治疗病毒性肝炎的药物种类品种繁多,估计全国用于治疗肝炎的药物(包括护肝药、抗病毒药和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可达七百余种。在保护肝功能方面,阻止肝细胞进一步坏死的治疗药物的进展还是比较显著的。如重症肝炎的病死率,在60-70年代高达80%,而在80-90年代的病死率已降至40%左右,说明在阻止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的技术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但至今尚无一种能根治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物。然而某些媒体对肝炎治疗的宣传言过其实, “肝炎可以根治”、“xx药物对肝炎疗效最佳”等违反科学规律、语言荒诞离奇的广告屡见不鲜;自称“转阴王”、“肝炎克星”、“乙肝难关已被突破”、“大小三阳全部转阴”、“解决了我国亿万肝炎患者的燃眉之急”的宣传比比皆是。

  乙肝小三阳活跃期需要治疗吗?

  近来,有不少的肝炎专家呼吁,要有正确的媒体宣传,不要误导病人上当受骗;并指出,乙肝的治疗目的不是各种病毒标志物阴转,而是阻止肝炎向慢性化及纤维化发展。目前还没有一种“神药”消灭乙肝传播,也没有规定将乙肝病毒标记转阴作为疗效标准。上面讲过,病毒肝炎,特别是慢性肝炎的治疗药物虽然很多,但至今无一种药物能根治病毒性肝炎。基于这一原因,我们认为,凡乙肝“大三阳”、“小三阳”、“1.5阳”者或有的伴有轻度转氨酶升高,以及丙肝转氨酶轻度升高患者,不要到处求那些“转阴王”之类的人物。

  我们的对策是:要把着眼点放在基础治疗上,即适当的休息,保持乐观的情绪,合理的饮食,补充足够的营养;中医中药对保护肝功能、阻止肝炎的慢性化及纤维化上有非常良好的作用,如复肝化纤丸等。“大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繁殖复制严重,传染性强。医学上规定:双阳性的患者就是主要的医学监护对象。虽然没有明显自觉症状也必须治疗。一方面积极抗病毒应用复肝解毒汤丸;另一方面防止乙肝后肝硬化的发生服用复肝化纤汤丸。小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繁殖复制不严重,传染性不强。但是,小三阳说明病毒在体内已经过了相当长的繁殖复制过程,病毒虽不严重,但肝实质损害往往比大三阳还重,肝硬化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大三阳。所以,小三阳治疗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进行性肝损害、肝纤维化的发生,防止乙肝向肝硬化发展。虽然没有自觉症状也应该服用复肝化纤汤丸治疗。一旦有症状就悔之晚矣。临床上这样的教训真是太多了。对于那些较重的肝炎患者,最好能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肝炎能够治愈吗?其疗效判断的标准如何?

  据报道,约80%~85%的急性病毒性肝炎是能够完全治愈的,而只有10%~15%的病人演变为轻度慢性肝炎或中、重度慢性肝炎,而轻度慢肝所占的比例又比中、重度慢肝大,且预后多数良好,虽然病程有长达十几、二十年者,最终病变的肝脏组织仍可完全恢复正常而痊愈,只有极少数演变为中、重度慢肝。

${FDPageBreak}

  关于病毒性肝炎的疗效判断,现列述如下:

  (1)急性肝炎:

  1)临床治愈标准:①隔离期,甲型肝炎自发病之日起,至少30天;乙型肝炎根据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适当延长。②主要症状消失;③肝脾大小恢复正常或明显回缩,肝区无明显压痛或叩痛。④肝功检查恢复正常。

  2)基本治愈标准:各项临床治愈标准经随诊半年无异常改变者;乙型肝炎病人不要求表面抗原(HBsAg)转阴。

  3)治愈标准:各项临床治愈标准经随诊一年无异常改变者;乙型肝炎病人要求HBsAg转阴。

  (2)慢性肝炎:

  1)好转标准:①主要症状消失;②肝脏肿大稳定不变,且无明显压痛及叩痛;③肝功能检查正常或轻微异常。

  2)基本治愈标准:①自觉症状消失;②肝脾肿大稳定不变或缩小,无叩痛及压痛;③肝功能检查正常;④一般健康好转,参加一般体力劳动后无病情变化;⑤以上各项保持稳定达一年以上。

  3)治愈标准:同基本治愈标准,但观察两年以上病情持续稳定,并能胜任正常工作。

  肝炎合并肝癌的治疗原则是什么?

  肝炎合并肝癌应根据癌瘤的大小、部位、转移与否进行临床分型分期,然后确定治疗原则:

  (1)早、中期患者:癌瘤体积小,病人基本状况及肝脏情况较好、无转移迹象、又无其他手术禁忌者,应尽早手术,术后配合中药复肝系列及免疫治疗。部分病人可望彻底治愈或延长存活期。

  (2)中期患者:癌瘤体积较大,又与重要部位(如肝门)邻近,已无手术指征者,可采用放疗、化疗及复肝中药等综合治疗,以延长生存期。由于化疗常常损伤正常组织,故宜小剂量、长疗程。肝功尚好者,可采用中剂量间隙治疗。   (3)晚期患者:绝大多数采用以复肝系列汤及小剂量化疗为主。淤毒内结者,宜化瘀解毒服用复肝解毒汤、清热解毒,疏肝利胆;邪实正虚者,宜扶正培本服用复肝扶正汤。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的治疗用药

在我国,“大三阳”者不在少数。其中,很多人是在体检时被发现的,一点自觉沔状都没有;有一部分人则是因为感觉不适而去医院就诊时检查出来的。……详细>>

乙肝大三阳怎么转成小三阳

当“大三阳”患者的机体免疫功能被激活时,免疫系统能识别出乙肝病毒的抗原物质和受病毒感染的肝细胞并出现清除病毒的反应,这是机体的一种自身保……详细>>

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小三阳和大三阳传染性对比

很多人都认为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的呢?乙肝小三阳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弱吗?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小三阳是好事吗

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认为,只要大三阳转小三阳了,乙肝就好了,可以停药了,是一件好事。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彭劼主任说,大三阳转小三阳很难简单地讲……详细>>

乙肝小三阳肝损伤比大三阳严重

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会问道,乙肝小三阳肝损伤比乙肝大三阳严重吗?对于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乙肝小三阳。乙肝小三阳是指在乙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