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大三阳”的爸爸怎样传染给孩子

2012-04-21 08:12:14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小雨女士2次提问,最关心她先生能否传染给孩子。别的病友也问过类似的问题;还有一位病友还与我进行学术讨论。看来这是一个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我的文章和回答都未能把问题说清楚,谢谢网友们对我文章的关注。

  乙肝病毒能遗传吗?

  父母把乙肝病毒传给孩子只能叫“传染”,通过精子、卵子、也即结合后的受精卵传给胎儿才是严格定义的“遗传”。

  胎儿生活在妈妈的子宫里,由母体的子宫面将养分透过微血管壁进入胎儿的胎盘微血管,胎儿从脐带接受妈妈提供的养分。子宫和胎盘2层面的微血管接触而不连通,能阻挡病毒颗粒通过,故子宫内很少发生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但如果孕妇跌跤、跳跃或剧烈的颠簸,胎盘轻微剥离,渗漏的微量母血进入胎儿血循环,则可以发生子宫内的母婴传播。子宫内的胎儿接受妈妈传来的病毒叫做“垂直传播”,迄今没有从“大三阳”携带妇女的卵子中检查出乙肝病毒,不是经卵传播就不是“遗传”。

  “大三阳”携带者的精子中有乙肝病毒吗?

  “大三阳”携带者的精液和阴道分泌液中含有大量乙肝病毒,可以通过性生活传播,所以乙肝也是一种性病。但精液和阴道液并不能带进子宫内,在子宫内发育的胚胎并没有污染精液和阴道液,并不能从此感染病毒。

  那么,乙肝病毒能经精子遗传吗?一位网友提出他看到过这方面的文章,确有此事。广州军事医学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王珊珊主任和她的研究组在湖南长期定点研究,发现乙肝病毒可以经父亲的精子遗传,证据确凿,前些年文章已在国内外发表。但迄今只此一家,还未被国内外的主流学术界认同,可能流行病学意义不大。我在专著《乙型肝炎》中已有讨论,但博文是科普资料,只能传达肯定的事实,不知那位网友意见如何?

  “大三阳”的爸爸怎样把病毒传给孩子?

  主要是孩子出生后日常生活密切接触而传播。隐匿的微量血液传播常不自知,如父亲有皮肤破损时通过体液使乙肝病毒沾染一些家具,乙肝病毒可以在体外存活1个多月,幼儿常磕磕碰碰而受微小外伤,从而经家具感染了乙肝病毒。如小儿有湿疹、疮损、溃疡或糜烂,可能接触由父亲血液或含血的体液污染的物体,更容易感染。甚至刮胡须外伤,微量血液污染了胡须,粗硬的胡须去亲新生儿的嫩脸都可以传染。

  新生儿怎样预防传染?

  在日常生活中,“大三阳”的爸爸有许许多多方式能把病毒传染给小儿,可以说是防不胜防。但只要在新生儿时接受疫苗和免疫球蛋白注射,产生了表面抗体,也就“刀枪不入”,完全可以预防乙肝病毒传染。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病毒 乙肝传染 乙肝 大三阳

父亲大三阳想要孩子 会传染给孩子么?

有很多大三阳的父亲会问,我是乙肝大三阳患者,我能要孩子吗?会不会传染给孩子呢?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彭劼说,一般情况下是不会的,父婴传……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阴后会传染吗?

乙肝大三阳转阴后还会传染吗?乙肝e抗原是乙肝病毒复制的标志,乙肝e抗原转阴后,表示病毒不复制,传染性会减小,但是并不意味着没有传染性。 详细>>

乙肝大三阳会传染吗?

所谓“大三阳”,是指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乙肝病毒的免疫指标,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详细>>

乙肝大三阳传染如何预防?

乙肝大三阳具有传染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伤害,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预防乙肝大三阳的传染呢?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饮食调理

“三分治七分养”,饮食疗法在乙肝大三阳治疗过程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专家指出:乙肝大三阳患者饮食宜清淡,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食物要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