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大三阳 > 正文
酒精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乙肝大三阳的饮食调理

2012-06-30 16:17: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专家提醒大三阳患者应该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一、多饮水

  天气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以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二、饮食平衡

  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三、少饮酒

  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四、心情舒畅

  乐观使人健康。由于肝喜舒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要想肝脏强健,首先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之,易导致肝病。

  五、适量运动

  多做户外活动,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等,既能使人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

  六、服饰要宽松

  古人云:宽松衣带,披散头发,形体得以舒展,气血不致淤积。肝气血顺畅,身体必然强健。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的乙肝大三阳要预防

所谓“无症状乙肝大三阳”,就是指这个人虽然是“大三阳”,但自己没有任何与肝病相关的症状和体征,肝功能正常,转氨酶也正常,而这种“无症状”……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传染期

乙肝大三阳,也就是医学上讲的乙肝病毒e抗原阳性慢性乙型肝炎。它指血清乙肝表面抗原、乙肝病毒e抗原和乙肝病毒核心抗体为阳性,此时乙肝病毒D……详细>>

年轻人要警惕大三阳的危害

20~30岁年龄段正处于生命活动和社会活动最旺盛的时期,繁重的工作、不规律的生活、强大的精神压力让身体一直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免疫力随……详细>>

乙肝大三阳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乙肝目前虽然没有彻底根治的前例,但在饮食方面多注意也是可以改善病情,所以在饮食方面肝友一定要多加注意和警惕。乙肝大三阳饮食禁忌包括:乙肝……详细>>

乙肝吃什么好 乙肝大三阳该怎么吃?

成年人一旦罹患乙肝大三阳,病毒就会通过不断复制,破坏自身免疫系统,相当一部分人最终恶化为肝硬化和肝癌。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最终有1/3的……详细>>

  • 郭松

  • 姜佐宁

  • 陶用富

  • 王文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