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可以互相换用吗

2012-04-25 08:43:11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一病友小姐怕干扰素副作用太大,会影响工作。当时确实也没考虑周全,用了拉米夫定。等知道长期服下去会影响以后的生育,所以很矛盾,又想改干扰素。网友任先生也问:如果用拉米抗病毒,病毒变异以后,难道只有改用其他核苷类药这一条路吗?为什么不能在变异后改用干扰素呢?

  核苷类药能改干扰素吗?

  慢性乙型肝炎不是一种能短期治愈的疾病,核苷类药没有后继免疫作用,停药后药效就消失了,乙肝病毒就会再次活跃复制,所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是注定需要继续维持治疗的。

  核苷类药停药后极大多数将会复发,复发的时候是否再用上就行?是否可以改用干扰素呢?问题可不是这样简单:

  第一、核苷类药与干扰素或降酶药不同,不只是简单的复发,其中超过10%的病人会发生“反弹”,病情可以很重,特别是在老年人、较重的肝炎或肝硬化病人,有时是灾难性的,发生的比率虽然不算高,难道可以拿生命去冒险吗?

  第二、复发的时间很不一定,较多在半年时,也可在2~3个月到3~4年,你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提心吊胆的等待吗?

  第三、用核苷类药绝大多数人都能控制病情,肝功能几个月就正常,而肝功正常是不能用干扰素的。如果你已经病毒检不出和“大三阳”转成“小三阳”,就算是健康了,何必再改干扰素呢?要知道干扰素只对一半的病人有效,你何必以稳当的健康去换50%会再患肝炎的风险呢?

  什么时机核苷类药能改用干扰素呢?

  如果用核苷类药发生耐药变异,而且血清转氨酶升高,医生经过2~3个月的密切观察,只要没有反弹,就是改用干扰素的时机,你可以改用干扰素了。

  然而,如果你为了想改用干扰素而长期单用一种药,有意使核苷类药发生耐药变异,等待肝炎复发岂不是改药的时机?但问题也不是那样简单:

  第一、核苷类药耐药复发,同样有相当比率会发生反弹,怎么可以有意的去承受风险呢?

  第二、从核苷类药耐药变异到临床复发,要经过几个月甚至几年、从基因变异、病毒反弹到肝炎复发的漫长过程,你能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提心吊胆的等待吗?

  第三、长期单用贺普丁使其耐药,你的损失会很大:对所有“夫定”类都会有交叉耐药,你失去了能治疗乙肝的一大半核苷类药,去换来能用干扰素治好的一半希望(干扰素有效率只有50%),如果干扰素又不成功怎么办?想一想你合算吗?

  干扰素改用核苷类药又怎样呢?

  从干扰素改用核苷类药却是另一种算法:干扰素治疗有一半不成功,这时仍有病毒,不少人肝功也不正常,要改用核苷类药很方便;而且干扰素的疗效不是“全或无”,免疫会有所提高,用核苷类药可能缩短疗程。

  如果你年轻,对干扰素的费用也不困难(国产干扰素需要一、二万元),为什么不先用干扰素搏一搏呢?

    更多骆抗先教授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米夫定 核苷类药物 干扰素

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的优劣比较

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都是最常见的乙肝抗病毒药物。很多患者都选择做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时候都会接触到。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有什么不同,很多患者却不……详细>>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联合治疗会提高疗效吗?

核苷类药和干扰素是两类不同的药物:核苷类药直接作用于病毒,起效快;干扰素作用面较宽,能激发免疫,效果比较稳定。从核苷类药临床应用到现在1……详细>>

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治疗慢乙肝的优点和缺点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有干扰素和核苷类药物,干扰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抗病毒药物,多用于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但是干扰……详细>>

核苷类药物和干扰素对胚胎有什么影响?

生儿育女是人生的大事,慢性HBV感染的青年男女,同样应该完成繁衍后代的任务,但如果正在抗病毒治疗中的患者,常有种种困惑,能随便用药吗?干……详细>>

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 乙肝抗病毒治疗该找谁?

目前,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是干扰素与核苷类药物。两者各有优缺点,乙肝患者该如何选择抗病毒治疗的用药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