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肝病患者 你需要做哪些检查

2012-04-20 09:03:13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对慢性肝炎的诊断或病情的判定有许多检查项目,当前的检查费不便宜。检查不是为了医院创收;检查也不应该是其他任何名目下的要求;检查只能是病人的需要,而且只能是病人当时的需要。有的检查非常贵,如丙型肝炎抗病毒治疗,检查HCV RNA定量,花300元也不能心痛;又比如乙型肝炎要抗病毒治疗,当然要做HBV DNA定量,如只是消炎降酶治疗也要检查这一项吗?

  慢性乙肝携带者需要检查什么?

  我国的慢性乙型肝炎极大多数来自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之中约有25%会发生慢性乙型肝炎。极大多数慢性乙型肝炎没有症状,许多肝硬化和肝癌病人常是没有定期检查被耽误了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治疗是徒劳的,定期检查却是必要的。慢性乙肝病毒携带常常要经过几十年才能清除,就得定期检查几十年。为了发现那25%,就得浪费掉75%。那么,既节约、又能及时发现肝炎,需要检查什么呢?

  “大三阳”要许多年才能转换为“小三阳”,“小三阳”又要若干年才能消失。你需要经常检查“两对半”吗?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抗病毒治疗是无效的,血清HBV DNA会自发降低,但降低得非常慢。你需要经常做HBV DNA定量吗?“大三阳”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肝脏没有明显病变,你需要经常检查B超吗?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定期检查是为了发现炎症活动,反映炎症活动的是血清转氨酶,实际只要检查血清转氨酶就够了,但许多医院不单独检查转氨酶而做肝功能试验,你只能对医院做点贡献了。

  慢性乙型肝炎病人需要检查什么?

  关于血清生化试验:慢性乙型肝炎炎症病变长期反复波动,病情轻重可有很大差别。为了大致判定你病情的发展情况,一系列的肝功能试验非常有用,你需要定期检查,还要把验单整理保存好,这是你的健康档案。如果你肝炎活动(以转氨酶升高表示)已有几年了,可能病情复杂一些,肝功能试验除一般的转氨酶、白球蛋白和胆红素之外,还应该包括转肽酶和胆汁酸,这些可能反映肝炎病情的深刻化。

  关于病毒学试验:慢性乙型肝炎是乙肝病毒引起的,做一次HBV DNA定量,了解你的感染状态很有必要。“大三阳”肝炎延误了治疗,就成为“小三阳”肝炎(注意我说的是肝炎),两者有许多差别,每年检查“两对半”也是需要的。血细胞、尿常规虽与肝炎无直接联系,做上一二次,有时会发现影响肝炎的一些情况。

  你如果正在进行抗病毒治疗,当然要定期做HBV DNA定量以判定疗效;如果只是消炎降酶药治疗,有必要做这项检查吗?

  关于血清纤维标志:血清纤维标志在转氨酶升高时也会升高;对肝纤维化也不特异,你也需要经常检查吗?B超只能检出少数明显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的合并症和肝癌结节,也能检查出一些与肝炎无关的情况,如脂肪肝、肝囊肿、血管瘤等,不能显现炎症病变和肝纤维化这样细微的改变,你也需要经常检查吗?

  关于肝穿刺:对长期病情反复、尤其是“小三阳”肝炎,为了解病变发展状况,做肝穿刺是重要的。过去定期检查肝功,近一年血清转氨酶才升高,病变一般很轻,无需肝穿;只是在转氨酶轻度升高,你又急于抗病毒治疗,为考查是否适合治疗,才需要穿刺。CT已经确定诊断肝硬化、或临床表现已能诊断肝硬化,肝硬化时的功能状态可由血清检查弄清楚,何必穿刺呢?肝穿刺最有意义的是诊断“早期肝硬化”,这种只能由肝穿刺才能检查出来的病变(B超和CT检查出来的都已经不是“早期”了),经过积极的抗病毒治疗是可逆的。

  抗病毒治疗好了还需要检查什么?

  对于“大三阳”慢性乙型肝炎,干扰素治疗能够较稳定的抑制病毒复制,从而使病情缓解。但并不能够完全清除病毒,至少在几年内很少能够“小三阳”消失而痊愈。对治疗后“大三阳”转换为“小三阳”、HBV DNA检不出和肝功能正常的状态,医学定义为“非活动性携带”,对于这些治疗有效的病友,还是需要长时的定期复查,要检查什么呢?

  如果是用干扰素治好的,原来是“大三阳”肝炎,第一年每3个月检查肝功能,没有复发,以后每半年复查一次就行了,直至痊愈。原来是“小三阳”肝炎较易复发,每3个月检查肝功能,每半年检查HBV DNA、B超和甲胎蛋白,直至痊愈。

  如果是用核苷类药治好的,HBV DNA检查不出、肝功能正常和转“小三阳”(或原来就是“小三阳”)不长时间就停药了,很容易复发,有时会是灾难性的病情“反弹”,需要每个月都查肝功能(宽裕的病友能检查HBV DNA更好);治好后延长治疗2~3年后才停药的,定期复查可每3个月一次。如果2~3年内没有复发,可以逐渐延长复查的间隔期。每半年还有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这些检查一直要坚持到痊愈。

  活动性肝硬化病人需要检查什么?

  活动性肝硬化=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对于肝炎方面病友们可以参考上面的阐述。在肝硬化方面需要关注下面几个主要问题:

  病毒是激发病变继续活动的根源,慢性HBV感染经过许多年才会进展到肝硬化,此时极大多数是“小三阳”,HBV DNA水平已经不高了,有时可以很低,不要轻信一二次的“阴性”结果,过一段时间需要复查。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常见的凶险合并症有胃食管静脉曲张,必需做胃镜。还常有脾功能亢进,需要检查血常规。

  代偿性肝硬化可能会进展到失代偿,肝功能衰竭最灵敏的指标是凝血酶原时间。

  活动性肝硬化有发生肝癌的可能性,每6个月必需定期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代偿性肝硬化 肝硬化 肝病

熟悉各种肝病的检查 做最“专业”的肝病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肝病检查认知的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85.6%是肝病患者,由此可见,很多肝病患者对肝病检查的认识还存在不足,想要进一步……详细>>

熟悉各种肝病的检查 做最“专业”的肝病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肝病频道肝病检查认知的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85.6%是肝病患者,由此可见,很多肝病患者对肝病检查的认识还存在不足,想要进一步……详细>>

肝病患者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中有着很大的作用,肝脏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身体的各器官也会受到影响的,所以了解肝病的检查项目对我们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肝病的检……详细>>

肝病患者多久需要检查一次?日常养肝要做好这5点!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器官之一,一旦患病不仅会使毒素堆积,还会让其他器官营养不足而出现问题。所以一旦患上肝病要做好养护措施,此外定期检查也很重……详细>>

肝病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

肝病需要做哪些化验检查很多问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