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病患者多久需要检查一次?日常养肝要做好这5点!

2021-11-18 08:15:36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器官之一,一旦患病不仅会使毒素堆积,还会让其他器官营养不足而出现问题。所以一旦患上肝病要做好养护措施,此外定期检查也很重要。定期检查能了解肝病控制情况,看是否存在其他新发疾病才能采取措施。

肝病患者多久检查一次?

一般来讲,乙肝患者的检查频率是在每3~6个月一次,若是没有肝功能异常并且没有任何不适,可以将检查时间延长为6个月一次。但若存在乏力腹痛,肝部不适等症状,要在症状出现时及时就医。

若是肝硬化患者定期检查时间要短,因为肝硬化患者诱发肝癌的几率较高,特别是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每三个月做一次检查是最好的。

注意复查主要以检查血常规、肝功能、乙肝病毒、DNA甲胎蛋白以及腹部B超为主。要了解肝脏功能情况,了解肝脏是否损伤以及肝病的程度,并且判断是否存在其他肝病并发症。

肝病患者日常要如何养肝?

1、避免熬夜

熬夜是伤害肝脏的一大措施,经常熬夜会使肝细胞得不到修复,让肝火旺盛,损害肝脏。保持足够的睡眠时间,避免熬夜让肝脏细胞得到修复。

2、保持情绪稳定

情绪多忧,焦虑悲伤都会影响肝脏,因为会让肝气郁结,疏散不出而感觉肝部不适。会出现肝区疼痛,情绪不稳也会影响睡眠,导致肝细胞的股道修复,让肝脏受损加重。

3、保持体重避免过胖

体重过高会使过多脂肪堆积于肝脏中,肝脏中的脂质代谢紊乱,会损害肝细胞导致脂肪肝。因此要保持体重,若体重超标,采取适合自己的措施进行减肥。

4、戒烟戒酒

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直接伤害肝脏,导致肝细胞受损,肝脏血管血液供应不足,甚至还会导致酒精性脂肪肝,让肝脏中毒,危及性命。因此要戒烟戒酒。

5、不随便使用药物

肝脏是分解食物和药物的重要场所,药物会堆积在肝脏中进行分解,代谢,药物的代谢产物无法代谢出体外就会导致肝受损,甚至带来严重肝病。所以不随便使用药物,尤其是肝功能下降的人。

温馨提示,一旦发现存在肝病,配合医生治疗保持情绪稳定,还要定期做检查,让肝病远离自己。注意在治疗期间,保持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提高抵抗力,增强肝脏代谢能力,让疾病更快得到控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方法 肝病检查的频率 肝病

肝病患者春季如何养生?5个养肝重点要做好!

中医认为春季如木,是养肝的最佳时间段,其实要做好饮食上的调养,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减少病毒和细菌感染的几率,肝病患者春季如何做好养……详细>>

肝病患者 你需要做哪些检查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只是去医院做例行的定期检查,验单三四张,花了好几百,你不心痛吗?即使是慢性乙型肝炎或活动性肝硬化,每张检查单都是你需要……详细>>

肝病患者的检查项目有什么?

肝脏在我们的身体中有着很大的作用,肝脏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身体的各器官也会受到影响的,所以了解肝病的检查项目对我们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肝病的检……详细>>

肝病患者夏季如何养肝?医生建议做好这4件事!

夏天到了天气异常的闷热,喝一杯冷饮、吃一根冰糕是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夏季吃各种冷饮虽然很过瘾,但吃太多会伤身,对肝脏伤害很大,而且夏季炎……详细>>

肝病患者养肝护肝3原则 饮食注意7点

冬季气候寒冷,肝病患者除了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之外,还要注意饮食,那么冬季肝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冬季肝病患者养肝护肝的原则有哪些?肝病患者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